内容管理|投诉        

深圳第十二批“募师支教”志愿者陆续抵达支教点

2012-03-06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贵州三都:第一次家访就让志愿者深受感动

志愿者余艳与黔东南自治州三都县的孩子们在一起。特约通讯员 丰梅玲摄

  【深圳商报贵州三都3月1日电】(特约通讯员丰梅玲)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一个水族自治县,也是第十二批深圳“募师支教”行动的支教点之一。今天,该县迎来数千里之外深圳派来的8名支教志愿者。

  赶上当地开学第一天

  2月29日,“募师支教”赴贵州支教队的18名志愿者顺利抵达各支教地。其中,8名志愿者来到黔东南的三都水族自治县。

  3月1日,是三都县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学生们带着对新学期的期望,打扫教室、分发课本,也带着好奇的眼光看着支教志愿者们。这一批8名支教志愿者,将分别在该县5个中小学开展一个学期的支教。

  志愿者王祺被求才若渴的鹏城希望学校“抢”走了。他毕业于贵州毕节学院,本身也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从学校得知深圳“募师支教”行动之后,顾不上3月份的公务员考试。刚一到学校,就被安排教授初一到初三的历史课,一周16节,基本每天3节课以上。王祺表示,他将尽自己最大努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年轻人的热情头脑,为孩子们上好每一堂课。

  据该县教育局副局长韦成忍介绍,该县80%以上的人口是水族。目前该县教师3000多名,中小学生5万多名,且不少教师已近退休年龄,所以特别需要“募师支教”的公益支持。

  当天就开展首次家访

  据当地教育局官员、校长介绍,该县已由深圳爱心企业等兴建了47所希望学校,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教育条件,使得不少偏远山区的孩子能够在崭新、现代化的学校读书,并有食堂、宿舍等住宿条件。

  深圳投资有限集团等十余所爱心企业捐建了“鹏城希望学校”,该校有2000多名中小学生,并成为三都最好的综合学校之一;深圳德缘投资有限公司捐建过5所希望学校,深圳爱心企业家马少福先生,去年为该县中小学捐赠300台全新电脑,价值120余万元;就在今年,深圳马伯乐酒业有限公司捐赠该县15万元,用于改善教育基础设施。

  3月1日下课后,志愿者们在校长的陪同下,开展第一次家访,寻访住在县城西郊山坡上的仕竹、仕兰兄妹俩。哥哥仕竹因备考中考,借助县城同学家没有见到;志愿者在半山腰意外碰到了可爱的妹妹仕兰。虽然家境贫困、母亲不在身边、自己又因车祸休学一年,但仕兰一见到大家,笑得很开心。

  小仕兰与哥哥是深圳爱心人士刘女士、林女士的资助对象。小仕兰托主办方向资助自己的两位阿姨问好,祝她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志愿者问她是否想念两位好心的阿姨,她说:“我很想他们,但是希望她们别来看我,这里离深圳很远,得一天路程,我会努力学习的。”

  志愿者余艳说:“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有这么多支教志愿者,一次又一次来到这里的山区,陪伴、教育这里的孩子,是因为这里的孩子需要我们,而这里的孩子也感染了我们。我们与他们共同成长。”

编辑:韩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