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深圳第十二批“募师支教”志愿者陆续抵达支教点

2012-03-06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江西井冈山:志愿者迫不及待进课堂

  1日上午,4名支教志愿者来到井冈山沉塘小学,刚放下行李就去看望自己的学生。  深圳商报特派记者 罗凯燕 摄

1日上午,井冈山沉塘小学的学生,高兴地为志愿者们搬行李。

  昨晚8时,除了赴新疆喀什塔县、广西百色和四川甘孜的支教队外,第十二批深圳“募师支教”志愿者,已陆续到达江西井冈山、铜鼓和安义,贵州赤水,宁夏西海固,云南丽江,湖南隆回和广东湛江等地,开始全新的支教生活。支教志愿者所到之处,受到当地政府、教育部门的热烈欢迎。

  江西井冈山:志愿者迫不及待进课堂

  【深圳商报江西井冈山3月1日电】(特派记者罗凯燕)今天凌晨6时15分,经过10多个小时长途跋涉,第十二批深圳“募师支教”赴井冈山支教队的40名志愿者,乘火车抵达井冈山火车站。

  为迎接这批支教志愿者,井冈山老区19所偏远学校负责人,天刚蒙蒙亮就陆续赶到支教团队的落脚点。

  每个志愿者都有故事

  2月29日晚上6时55分,记者随40名深圳募师支教志愿者踏上奔赴井冈山的列车。

  深夜,车厢里响起悠扬的二胡声,拉二胡的是贵州毕节学院音乐系的大四学生朱曼。据介绍,贵州毕节学院共有50多名学生通过面试,参加深圳第十二批“募师支教”行动,14名学生分到井冈山支教点。

  曾经在井冈山支教过的志愿者叶宝球,大学期间学的是机械工程,在平湖一玩具厂做过人事主管。首次报名募师支教,因无教师资格证落选。2011年,他考取初中数学教师资格证,并立刻报名参加深圳第十一批募师支教。2011年9月,他前往井冈山坳里小学支教一学期。他高昂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受到全校师生的肯定,而他为诗歌谱曲教孩子们传唱的教学方式,更是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支教志愿者黄芳是一名贵州女孩。她3岁的时候,父亲因意外致残,家里就靠母亲摆摊养家并治疗父亲的病,生活非常贫寒。她中、小学期间也一度因为学费问题辍学,最后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才完成学业并考上大学,后来父亲因病去世。黄芳靠拿国家助学金做兼职完成学业。目前,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回报社会的关爱和帮助。看到“募师支教”招募志愿者的报道后,她毅然辞掉在深圳的工作。“妈妈也很支持我,让我去做我认为对的事。”黄芳说。

  校长披星戴月赶来迎接

  2月29日晚,大家刚上火车找好铺位坐定,井冈山教育局龙科长便迫不及待地拿走支教者名单,随后根据支教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将大家分配到周边学校。据其介绍,井冈山各校已开学三周,目前大约有十几所学校老师不足,正热盼支教志愿者。这些学校的校长们得知支教志愿者已经出发后,不断发短信询问支教人数、到站时间,并希望给自己多配一两名支教志愿者。

  清晨6时多,40多人到达井冈山火车站,井冈山教育局龙科长安排大家在候车站附近吃早餐。早上7时,井冈山沉塘小学、荷花中心小学等学校的校长陆续赶到。

  据沉塘小学龙忠义校长介绍,他凌晨5时多就起床准备,和学校教导处主任一起来火车站接支教志愿者。“我们学校太缺老师了,这次大家考虑到我们的难处,分了4名支教志愿者,我和学生非常感谢。”

  当其他支教志愿者全部被学校接走,分派到坳里小学的两名支教志愿者却还在等候。直到上午10时40多,坳里小学刘水龙校长满腿泥巴走了进来。据其介绍,坳里小学非常偏远,村里没有车进出,他虽然清晨6时多就起床了,但走了一段泥土路,在半路上才拦到一辆出租车。据其介绍,该校老师非常紧缺,去年支教志愿者走后,他和学校副校长分别兼任2到3个科目。

  志愿者迫不及待走进课堂

  记者随行到部分支教点采访。在沉塘小学校门口的斜坡上,4名支教志愿者一下车,便涌出一大批学生欢迎。大家认出去年就在该校支教的蔡园园老师,跑上去帮老师们搬行李,抱着老师又叫又笑。几名志愿者还没整理好行李,便想先去各班认识自己的学生。随后,4名志愿者在校长的带领下和孩子们互动。

  记者在坳里乡坳里村坳里小学发现,这个学校虽然偏远,但是校舍和设备都较新。“这都离不开深圳人啊。”刘校长告诉记者,这是1995年深圳南山公安分局援建的希望工程。“深圳人帮我们解决了校舍问题,现在又帮我们解决了老师问题,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啊。”刘校长动情地说。

编辑:韩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