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30位获奖者事迹简介

2012-09-19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1.杜冬:深入废墟开展手术

    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主动为病人解决各种医疗及生活困难,多次被病人评为“最满意医生”,是该院网站中患者满意度调查最满意的医生之一。“5·12”汶川大地震,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深圳市抗震救灾医疗队”,爬入废墟下8米,冒着余震及塌方的危险,艰难地完成了两台废墟下截肢手术,成功地解救出了受困93小时的李科和受困150小时的虞锦华,这也是此次大地震中唯一的两台深入废墟下的手术。

    2.覃立芬:居民选出的好医生

    作为一名社康医生,覃立芬深得梅林一村居民称赞。居民表示,以前孩子生病到往儿童医院挤,自从市二医院在梅林一村开办社康中心以来,特别是覃立芬进驻后,小孩在社康中心看病很快就治好了。之前听说二医院社康中心要搬走,居民都争相前往有关部门进行争取,让社康中心保留下来,纷纷挽留覃立芬继续为社区服务。最后社康中心保留下来,社区居民欢欣鼓舞,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社区”。

    3.徐粼:与时间赛跑的人

    “非典”期间临危受命,每日加班加点,随车司机累倒了,自己充当救护车司机转运确诊“非典”和疑似“非典”病人。后因抗击“非典”表现杰出,2003年6月被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分别授予“三等功”。深圳举办“大运会”期间,他平均每天负责80~150人次的接诊量,再加上演习、开会、补药等,每天他最多休息两三个小时。在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他以及他带队的院前科,从未发生过医疗事故和纠纷,2011年还被深圳市委和深圳市卫人委评选为创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示范岗。

    4.李胜利:产前超声第一人

    为千万个母亲和新生命保驾护航,10年如一日地致力于创新、推广产前超声技术,在业界,他曾获美国超声医学会“新研究者奖”、深圳市十佳医疗服务工作者、深圳市十佳医德医风医疗服务工作者、深圳市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深圳市“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总结出“连续顺序追踪扫查法”,该方法能准确地诊断出胎儿四肢是否存在畸形,诊断率在80%以上;创造了快速四腔心头侧偏转法,用于诊断胎儿心脏畸形。

    5.李苏伊:风口浪尖见真章

    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始终秉承“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行业要求,抢救了多名连体婴儿,一名先天食道闭锁合并肛门闭锁、先天性心脏病体重仅1300g早产儿。2011年年初,带领科室在抗菌素应用专项整治活动中也走在了前列,抗菌素使用率由整治前的93%下降到30%左右,一类切口手术抗菌素使用率控制在20%左右,均大大低于卫生部的标准,是医院最早达标的科室。2011年发生在该科的“八毛门”引起广泛关注,他带领科室始终坚持专业操守和理解尊重,一直关心患儿健康,维护医院和行业形象。

    6.王辉:消除“恐艾”歧视

    在社会还不能接受艾滋病患者的环境下,她积极、勇敢地救治艾滋病患者,通过治疗使他们重塑生活的信心,帮助他们提高生活的质量。为艾滋病患者建立爱心之家,呼吁社会上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她还在深圳市医务人员传染病全员培训中担任艾滋病专业的授课老师,深圳市公安干警艾滋病培训中担任教员,消除他们在工作中的恐惧情绪。

    7.沈有舟:高原上的白衣天使

    深圳首批援疆医疗志愿者,2010年初奔赴位于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塔县开展医疗援疆工作。艰苦条件让她20天瘦了8斤、内分泌失调,多年没有妨碍她发光发热。一次,为抢救窒息的新生儿,他毫不犹豫地低下头,对着脸上还沾着血的孩子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孩子最后得救。半年援疆工作中,多次下乡巡诊,随叫随到,常常半夜披一件军大衣打一把手电筒去手术。

    8.尚鸿生:“和谐科室”领头人

    通过不懈努力,构建“和谐科室”。目前,该科已成为目前广东省最大的颈肩腰腿痛专科之一,先后被评为深圳市第一批中医特色专科(专病)、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一五”中医重点专科、深圳市特色专科。他组织全科人员积极开展“微笑行动”,每日查房、治疗时,都先给病人一个灿烂的微笑,为候诊病人免费提供茶水、报纸、糖果等各项工作。

    9.王文涛:星期日从未休息过

    长期基层医院工作,他深知上班族与学生看病的艰难,为方便患者周末就诊,他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自蛇口医院工作起,星期日从未休息过。他坚持朴素节俭的作风,在来蛇口医院时领取了两件长袖工作服,一直穿至今日,18年没有领取过新的长袖工作服。

    10.周晓梅:全天候为患者服务

    20多年一直奋战一线的医学专家,长期患有重度精神衰弱症,却坚持7*24小时服务,电话24小时为患者开放,只要病人有需要,毫不犹豫地参加救治工作。从不拿回扣、不接受红包,严于律己,从没有发生或医患矛盾。作为学科带头人,先后培养多批妇科专业人才,科室手术量在她的带领下增加10多倍,且多项手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1.赵喜连:因劳累晕倒岗位上

    行医30余载,不论何时何地,她总能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曾有一位患有糖尿病和酮症酸中毒的病人,因家境贫困准备放弃治疗。她主动帮助患者垫付医药费,使病人及时得到治疗,转危为安。曾因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由于饥饿和劳累过度晕倒,刚刚苏醒吃过饭后,又赶到医院上班。

    12.熊国强:朴实做人扎实行医

    科研尖兵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管理局选拔的全国优秀中医临床研修人才,是深圳两名入选全国200名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之一。“行医先做人!”,让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感受到医院和社会的温暖,婉言拒绝红包不成后,还亲自委托科室护士长将钱送还给病人家属,朴实做人,扎实行医。

    13.冯国祝:倾注深情关爱弃婴

    他所在的儿科有一群特殊的病人——弃婴,他对这些被亲人抛弃的病孩,倾注了更多的关爱:请看护,买衣服尿片奶粉,选择科室成员为固定的“临时妈妈”等等,确保这些孩子健健康康地出院。从医25年来,他把自己的一切让位于工作,以至于无暇顾及残疾的儿子,甚至已经习惯了把家务和家庭重担交给了瘦弱的妻子。

    14.杨根宏:坚守基层救死扶伤

    作为深圳最偏远的街道医院的外科主任,他所在科室是医院最忙碌的专科,他也是当地居民最喜欢的医生。由于基层医院医护人员有限,出了照顾自己外科的工作外,还要处理其他科的病人,但他对每一位病人都细致周到。经常下班后,还有病人到家里找他看病。尽管妻子身患骨癌晚期,需长期住院治疗和照顾,但他仍经常加班加点。

    15.艾名洋:从不收取病人红包

    在深圳民营医院手外科工作7年,再植、再造断指无数,时常通宵达旦做手术。从来都没有收受过病人红包,但他会给病人一个安稳的心理,让他放心治疗。一次,病人父亲给他塞了个红包,他当时无法推却,但等手术顺利结束后,当晚就完整地归还给这位父亲。

    16.林慧绒:

    坚守急诊室三十年

    工作至今30年,她一直在急诊第一线。上世纪90年代初端溪酒店火灾、清水河大爆炸,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的甲流和东部华侨城意外事故,她都坚守在急诊岗位上,带领着急诊护理组出色地完成应急抢救任务。一个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留观病人去世了,病人气道散发出阵阵的恶臭,口腔内有许多脏污,她亲自为病人清洗口腔,除去污物。

    17.潘莉:对待病人如同亲人

    以病人为亲人,她经常与病人谈心,尽量解除他们对疾病的恐惧心理,特别是对“造口人”护理上精益求精。巧妙地利用造口袋收集液体、大便,减少换药次数,减少局部皮肤并发症;及时为肠造口病人提供专业的辅导与咨询,制订终身随访计划,定期举办“造口人俱乐部”和“年度深广港大型造口人联谊会”活动。

    18.王春艳:减轻小患者的痛苦

    她的职业生涯中写满的是简单而平凡的爱,她将改良的塞丁格技术应用于PICC置管,提高了置管成功率,减轻了小患者的痛苦,保证了血液肿瘤患儿化疗的顺利进行。

    19.赖伟珍:坚守艾滋病护理一线

    从事艾滋病临床护理工作已十余年,她带领护士亲自定期为患者翻身、按摩、吸痰、整理床铺,经常检查护理落实情况;对于“120”送来的“三无”艾滋病病人,因长期吸毒导致四肢皮肤溃烂、肿胀,伴有恶臭的浓性分泌物,她二话没说带领护士为病人清洗,使患者感到舒适,更好配合治疗。

    20.程艳:特殊时期挺身而出

    近10年来,她一直在风险最高、强度最大的重性精神病房从事临床护理管理工作,推崇柔性管理。面对其他人都不敢靠近的艾滋病患者,她不畏惧、不退缩,主动上前,了解需求,鼓励患者表示配合治疗,并称她为“艳姐”。“非典”期间,她勇敢地投身于高度疑似患者的护理;汶川大地震后,她主动要求加入“康宁医院抗震救灾工作组”,参与来深伤员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21.余燕梅:与患者沟通不厌其烦

    对待患者总是不厌其烦地与之沟通,获得患者及家属一致称赞。2010年5月,她自愿报名并被选拔加入援疆医疗队,积极参与抢救危重症患者65人,处理疑难护理会诊病人18例,全院授课4次,护理讲课68次,示范和组织护理业务查房42次,下乡巡回医疗9次,为深圳市医疗系统赢得了荣誉。

    22.钟小芬:冷静劝下自杀患者

    曾对准备自杀的患者用家乡话劝说4个小时,最终把他从死亡边缘拉回来。一年大年初一,来了一位尿毒症合并急性胃肠炎患者,在透析治疗中每隔10到15分钟就要大便。为了病人不中断治疗,她毫不犹豫地拿起便盆帮患者接大便,全程4小时,从未表现出一丝的厌烦表情。

    23.林秀兰:给弃婴当妈妈

    连续3个月给收治的弃婴当“妈妈”,给婴儿喂奶、洗澡、换尿布,直到弃婴痊愈送到福利机构。由于常常不定时加班,她常常没有时间照顾自己身患地中海贫血症的儿子,在儿子做完骨髓移植手术后服用抗排斥药引起高血糖酮症酸中毒和一次急性阑尾炎发作时都差点无法及时发现和送院治疗。

    24.张庆:为患者寻找帮助

    汶川大地震后,挺着8个月的身孕带领科室所有的护士,以病房为家,确保来自地震灾区的病人安全。面对快要放弃生命的男童小乐乐,无私地拿出3000块钱,鼓励孩子的父母不放弃孩子的治疗,并参与深圳广电集团栏目《寻找需要帮助的人》中,为患者寻找帮助。

    25.刁秀莲:两度请缨援疆

    十几年如一日,心中有了病人,工作起来就像上了发条。今年初,参与援疆工作派驻喀什市人民医院负责协助开展腔镜手术,由于反复感冒患上心肌炎,回深治疗后主动请缨再赴喀什。自从她到了喀什后,喀什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已经个个都懂配合腔镜手术。

    26.吴文峰:

    贴心细致的男护士

    入住ICU的患者病情危重,患者的吃、喝、拉、撒、睡,全是由护士承担,他作为一名男护士,对待患者也贴心细致。一次,患者气道出血,从气管插管里喷出的大量带血的痰液溅了他一脸,他不顾满是臭味和血腥味的痰,一直坚持把患者的呼吸道清理干净为止。

    27.袁江丽:认真带教新护士

    从事护理工作21年,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认真带教新护士。对待病人细心、耐心,运用熟练的妇科专科知识,切实做好专科护理,基础护理及健康教育,使每一位病人感受到她的关怀与爱护。

    28.朱丽芳:

    把自己衣服给患者披上

    2011年5月,外科病房收治一名女患者,入院时处于深昏迷状态,后逐渐恢复意识,但认知能力差,行动不受控制。家属放弃对患者的看护,她承担起照顾她的全部护理工作,一天三餐细心喂食。她担心病人受凉,带来自己的衣服给她穿,并倡导全科医护人员为她捐款。

    29.吴海军:

    将食品送给滞留人群

    作为眼科护士长,他多次参与白内障复明工程。2008年春节雪灾,他随慰问大队准备了一些基本的食品、药品和生活用品等送给在火车站滞留的人们。2008年,所在科室被评为深圳市卫生系统“和谐医患示范岗”荣誉称号,成为深圳市首批入选此殊荣为数不多的医院之一。

    30.马艳杰:

    用自己乳汁哺育早产儿

    休完产假,她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的母亲带,投入到护理工作。医院收治一对没有父母的孪生早产儿姐妹,还处于哺乳期的她没时间去喂养自己的孩子,却每天都挤出新鲜的母乳喂给早产儿姐妹,直到孩子健康,送入福利院。

编辑: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