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2012“职场超越” 高峰论坛

2012-09-11  来源:深圳商报社  【字号:  

    昨日举行的2012“职场超越”高峰论坛是第九届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重点项目“幸福人生大讲堂”之“职场超越”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目前该系列活动已开展两场公益讲座,吸引千余职场精英参加。

    该活动旨在借鉴国际、国内前沿管理理念,荟萃深圳本土人文思想,推动我市EAP与职业心理健康理念的传播及实践,进一步促进“和谐深圳-爱心家园”的建设。

    自2009年“幸福人生大讲堂”之“职场超越”系列活动开办以来,已通过公益讲座和高峰论坛等多种形式,为深圳市民送上了多场公益讲座,吸引数万职场白领精英积极参与,受到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好评。

关注内心幸福指数 莫停留在健康表层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教授彭凯平

    “到底什么才是幸福?”昨日,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在“职场超越”高峰论坛上为市民分享了对幸福的理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也对深圳打造幸福城市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幸福不是养生,而更着重于养心”,在“职场超越”高峰论坛上,彭凯平指出,近年来的数据表明,中国自杀死亡率远远高于车祸死亡率。中国的自杀率已经从十万分之十二上升到十万分之十六,每年因车祸丧生的人数约有近六万人,但是,死于自杀的人数竟是车祸的两倍。从这些数据足以看出,中国人已经从简单的解决温饱上升到了心理治愈的层面。他强调,不仅仅中国如此,纵观世界,每年都有近百万人死于心理疾病,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因疾病、贫穷等死亡的人数。因此,彭凯平指出,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加大,人们不能只关注身体的健康,也要关注心理健康。彭教授告诉记者,“养心”才能真正让人找到幸福的阵地,国家和社会要更多的关注人民内心幸福指数,而不是停留健康这个表层。

    谈及“养心”,彭凯平认为在深圳这样一个以速度享誉全国的城市,“养心”有特殊的意义。深圳是一个年轻人聚集的城市,而作为这个城市建设的主力,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也或多或少的在承受着心理压力。深圳已经提出了要打造“幸福深圳”,他认为,这不应该仅仅是一种政府行为,或者一个组织行为,而是每个市民都要积极地成为参与主体。

    彭凯平指出,作为年轻人,要培养一种超越自我的意识。幸福不是单方的给予,而是一种“大我”的感染。现在的年轻人要跳出“小我”的圈子,努力为国家、社会、亲人、朋友营造幸福的氛围,而不是“闭门造车”,把自己“宅”起来。同时,彭教授也提醒年轻人,初入社会切忌攀比,找准定位后要看到自己的闪光点。虽然现在许多年轻人都觉得在城市生活压力较大,但是他告诉记者,年轻人有压力是好的现象,这代表年轻人有希望有目标。

    彭凯平说:“希望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年轻人就应该学会积极的调节压力。”

    嘉宾简介

    彭凯平: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教授、博导。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系社会及人格心理学专业主任、文化与认知实验室主任、终身教授、博导。彭教授主要从事社会及文化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工作。曾为很多国际公司提供战略、人事和文化咨询,包括福特、宝马、美国航天局(NASA)、TCL、中航、中化及总装备部等。

六成员工高压困扰 幸福感能提升绩效

北师大心理学院副教授、中国EAP实践第一人张西超

    企业员工面临感情上的困扰,影响工作绩效怎么办?企业或进行裁员,如何消除员工的恐慌情绪,实现变革的平稳过渡?昨日,北师大心理学院副教授张西超在“职场超越”高峰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多年理论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

    张西超表示,实践证明,“员工帮助计划”是帮助提升员工职场心理健康水平,解决工作场所影响员工绩效相关个人问题的最佳方案。并且预计,5年内,深圳将有百万的职场人群从中受益。

    张西超介绍,根据全国最大的员工心理健康数据库——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员工职业心理健康数据库资料显示,在中国的企业中,60%的员工面临着高压力的困扰,约40%的员工工作中缺乏活力,11.9%的员工对工作不满意,2.1%的员工有较高的抑郁倾向,是企业发生危机的潜在威胁。

    中国员工最关注的个人困扰问题集中在和情感、子女相关的生活问题中,其次是工作压力、生涯发展、职场人际等相关的工作问题,并且其中近5%是处理工作场所的危机或严重心理困扰问题。

    而EAP(即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直译为员工帮助计划。它是由企业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福利与支持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的诊断、建议和对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旨在帮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员工在企业中的工作绩效)是历史最悠久的职业心理健康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员工解决其心理困扰问题,并有效提升职业心理健康状况。

    张西超表示,EAP是卓越企业关爱员工的重要标志,全球至少有85个国家开展EAP,95%的世界500强企业实施EAP。以美国为例,至1998年,至少已经有68%的企业雇主提供EAP服务。其服务往往覆盖员工本人及家属,涵盖法律、财务、家庭、健康等工作生活的多个方面。

    为什么企业要这样做?他解释称,研究表明,员工的幸福感与敬业度、工作热情度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如果能够让一个人快乐,让一个人幸福,他的绩效在组织当中起到的作用将大大提升。此外,他认为,员工的幸福感也会提升工作场所的韧性,就是遇到困难、挫折,但是可以很快复原,依旧比较好的投入工作。

    “EAP进入我国也有14年的时间了,并且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其中,深圳可以说是EPA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张西超说。

    张西超说,深圳的EAP的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深圳专业从事EAP的机构约有20~30家,服务人群30~40万人。EAP对于深圳打造“幸福深圳”,提升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具有积极意义。

    嘉宾简介

    张西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中国EAP实践第一人;国内最早关注、研究西方企业EAP发展理论、实践经验的心理学专家和推动EAP本土化进程的领军人物;先后为商务部、联想、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移动、中海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组织提供EAP服务。被业界公认为中国职业心理健康产业的领袖人物。

幸福在爱与被爱中 传递快乐获得幸福

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教授刘铁榜

    “高收入是幸福吗?如何让深圳人在压力下找回遗失的幸福”……昨日,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铁榜分享了他对幸福的理解。刘铁榜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幸福是需要传递的。人们总是在爱与被爱中,得到满足,感受幸福。

    刘铁榜介绍,深圳多次在国内快乐城市、幸福城市的评估中榜上无名。过去30年,深圳人创造了“深圳速度”的神话,收入是内地人的几倍。但是,也应看到深圳人的压力越来越大。有资料表明,在深圳,心理压力很大的人占到约27%,压力比较大的人约50%,而几乎深圳75%的人都在叫自己的压力很大,男女老少、各行各业的人都说压力太大。5.2%的人说压力已经到了他承受的极限。15%的人说达到了极限。由此不难看出,虽然深圳人拿着高薪水,但是同样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刘铁榜说,幸福是不能名状的,幸福其实就在爱与被爱之中获取。他指出,要想追求幸福,我们不能原地等待,要参与到过程中并把开心快乐传递给别人。同时,也不能只想着去消费幸福而应该去制造幸福。他给记者做了这样一个比喻,如果幸福就好像一个圆圈,那么一个人站在原点上,只能实现自己的幸福,那么幸福仅仅只是一个点而已。但是,如果能以圆点为中心一定的半径画圆,面是由无数个点组成的,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幸福被囊括进来。所以,中国人认为“给爱以爱”正是这样“普惠”的思想让原本“一点”的幸福变成了“一面”的幸福,使得幸福扩大化,正如范仲淹的一句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指出幸福需要有博爱的高度。

    嘉宾简介

    刘铁榜: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深圳市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导师。目前兼任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全国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全国常委、中国神经科学会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医学分中心执行委员等职。

 

编辑: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