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感动你的白衣天使”名单出炉

2012-09-19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第二届评选活动评出三十名获奖者,名单公示一周

9月14日,2012“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感动你的白衣天使”推选评审会在市关爱办举行。

    悠悠天使心,绵绵关爱情。“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重点项目——第二届“感动你的白衣天使”评选活动进入高潮。9月14日,由市民代表、人大代表、佳兆业集团代表、市关爱办工作人员、市卫人委有关人员组成的评委会,对73位参选医护人员进行了评审,30位白衣天使最终成为候选获奖者。经过为期一周的公示后,他们将正式成为第二届“感动你的白衣天使”获奖者。

    初步筛选73位候选人

    今年1月19日,由市关爱办、市卫生人口计生委、深圳报业集团、深圳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主办,深圳商报社、深圳市鹏星社工服务社承办的2012“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正式启动,以“理解尊重关爱”为主题,继续对白衣天使送上关怀。第二届“感动你的白衣天使”推选活动也从当天拉开帷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推选活动进一步扩大评选范围,采用单位推荐、市民推荐、媒体推荐和自荐相结合方式评选出30位获奖者。

    据市关爱办副主任王轲真介绍,从1月下旬开始直到9月上旬,主办方陆续收到来自各医疗机构及市民的推举信,经过初步筛选,确定了73名候选人,其中医生组有35名,护士组有38名。

    在73名候选人中,有的是日夜坚守一线的护理人员,有的是独当一面的技术主干,有的是德才兼备的科室带头人,有的是技术与管理双馨的医院领导,还有的是医德医风高尚的民营医院医护人员。其中最积极主动参与的是市直属医疗卫生机构,多达10家参与。以区为单位,宝安区医疗卫生机构参与面最广,一共推选出10名候选人,其中不但有公立医院医护人员,还有正在创建“三甲”的深圳首家民营医院的代表。

    王轲真表示,近年来,卫生行政部门大力扶持和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今年民营医疗机构参与度也很高,像深圳阳光医院、深圳曙光医院、深圳和平医院、深圳万丰医院和深圳恒生医院都有推选候选人参评。“但也有些遗憾,像罗湖区和龙华新区此次没有推选出候选人参评,希望下一届的推选活动参与面能够更加广泛。”

    27位人大代表联名推荐

    “既然是‘感动你的白衣天使’评选,我们就要突出‘感动’,参评人要有事迹,能够打动我们的才是最好的。”评委们表示,因为不同于一般的由行政主管部门发起的评选活动,“感动你的白衣天使”更加侧重的是市民的参与,是来自患者的反馈。

    今年的候选人里有4位候选人得到了市民推荐。他们分别是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邱旻、市第二人民医院梅林一村社康中心医生覃立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陈昱以及宝安区西乡人民医院血透室护士钟小芬,其中钟小芬得到了市民与医院的双重推荐。“去年‘五一’期间,3岁多的女儿被跷跷板压到右手的食指,当时指甲开始流血,女儿一直喊痛,将早上喝得豆浆全吐了,脸顿时苍白,随即很快嘴唇也发白,开始不能站立。”市民欧阳卫卫表示,一开始护士表示可能要将孩子的指甲拔掉,“十指连心,我们很担心这么小的孩子忍受不了疼痛。”欧阳卫卫说,后来当班的邱旻仔细给孩子进行了检查,建议先观察两天再复诊,开了一支1块多的药水让孩子泡指甲。最后,孩子的指甲保住了,父母悬着的一颗心也放下来了。“邱医生为我们很好地诠释了这几个字:医者父母心,医者仁心!”欧阳卫卫说,因此,他们一家都推荐邱旻参评。

    今年主办方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推荐信,信上有深圳市和福田区两级共27位人大代表的签名,他们联名推荐的是福田区中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周晓梅。“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就难在做一辈子的好事。”评委之一、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周晓梅是一位20多年来奋战在一线的医学专家,自己长期患有重度精神衰弱症,却还能坚持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向患者开放手机,只要病人有需要,第一时间参与到救治工作中来。

    “这样的专家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医德高尚,从来没有收过病人或家属的一个红包。”杨勤说,周晓梅担心病人或家属不放心,经常是手术前将红包接下,手术后又“完璧归赵”。“这样兢兢业业、体贴入微的专家,就是我们身边现实版的‘陆文婷’。”

    周晓梅的事迹也感动了其他评委,最终高票当选。

    候选人情况公示期一周

    经过仔细阅读评选材料和认真筛选,14名医生和14名护士被顺利选出,两组分别出现了多名候选人同票的情况,7位评委又进行了第二轮投票,最后30位候选获奖者全部选出。

    评委之一、佳兆业集团传媒及公共关系管理部品牌经理刘华丽表示,2009年,佳兆业为深圳市关爱办捐助了200万元成立了“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为深圳救死扶伤作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开展了慰问、讲座、旅游和评选等系列关爱活动。“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历来关注公益事业,今年我们还将持续为白衣天使关爱工程注入善款。”刘华丽表示,近期深圳发生了砍伤医护人员的恶性案件,白衣天使关爱工程适时地连续举办了关爱白衣天使座谈会和“感动你的白衣天使”评选活动,希望通过系列活动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形成关爱医务工作者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建和谐社会。

    评委之一、市民代表刘华斌表示,“感动你的白衣天使”评选目的不在于奖项,而是传达社会各界对医护人员的关爱,对救死扶伤、谨守本职的医护人员表达鼓励和肯定。

    本报对30位候选获奖人的事迹进行公示,假如市民对这些候选人提出任何异议,可以在9月24日前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将相关信函发送到guanaibyts@126.com。

    附:30位获奖者名单

    (医生组15名,排名不分先后)

    1.深圳市人民医院手显微血管外科 杜 冬

    2.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梅林一村社康中心 覃立芬

    3.深圳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科 徐 粼

    4.深圳市妇幼保健院 李胜利

    5.深圳市儿童医院外二科 李苏伊

    6.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 辉

    7.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沈有舟

    8.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疼痛科 尚鸿生

    9.深圳市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中医科 王文涛

    10.深圳市福田区中医院妇产科 周晓梅

    11.深圳市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中医科 赵喜连

    12.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 熊国强

    13.深圳市坪山新区人民医院儿科 冯国祝

    14.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人民医院门诊部 杨根宏

    15.深圳万丰医院手外科 艾名洋

    (护士组15名,排名不分先后)

    1.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林慧绒

    2.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潘 莉

    3.深圳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 王春艳

    4.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赖伟珍

    5.深圳市康宁医院 程 艳

    6.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 余燕梅

    7.深圳市宝安区西乡人民医院血透室 钟小芬

    8.深圳市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 林秀兰

    9.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 张庆

    10.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手术室(现为援疆期间,任新疆喀什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 刁秀莲

    11.深圳市光明新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吴文峰

    12.深圳市坪山新区人民医院妇科 袁江丽

    13.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人民医院外科 朱丽芳

    14.深圳曙光医院眼科 吴海军

    15.深圳恒生医院儿科 马艳杰

编辑: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