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智慧谷,诠释公益基地打造新模式

2012-02-20  来源:晶报  【字号:  

  位于深圳东部坪山新区的金龟村是个着四百年历史的客家古村落。2011年下半年,金龟社区金龟智慧谷在此成立。2011年11月,亚洲智慧女性联合会、广东省社科院公众参与和社会发展中心、好人好事TFC、全球客属宗亲会等多家机构在此挂牌设立基地。目前发展中的金龟智慧谷,已成为了深圳公益人的又一聚合地。他们在此开设各种公益主题的研修班、进行户外沙龙并在智慧谷周边不定期进行环保和亲子等亲近自然的公益活动。

  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智慧谷的运营、发展情况如何?公益机构在入驻智慧谷的过程中遇到了怎样的问题,如何来寻求解决方式?就此,记者走访了多家相关机构,对话相关人士,与他们共同探讨如何以运用公众的力量来打造多方共赢的公益基地。

  □热事回顾

  1 多个NGO机构挂牌坪山

  2011年11月6日,卡乐咪(S&S)国际儿童俱乐部、全球客属宗亲会坪山会馆、亚洲智慧女性联合会、广东省社科院公众参与和社会发展中心智联基地、好人好事教育资源中心与教师培训基地、后院读书会坪山阅读基地等10家机构在坪山新区金龟智慧谷进行挂牌仪式,当天下午还开办了传统文化公益课程。据悉,金龟智慧谷在自然环境和政府环境中,形成了很好的公益氛围,服务领域涉及:养老,文化传播,教育,环保,公众参与等方面。

  2 北京大学在智慧谷设基地

  2011年10月下旬,“金龟智慧再生——生态线内村庄更新发展利用示范设计营”启动暨北京大学综合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坪山新区金龟社区举行。近40北大景观设计学研究院的师生,参与了“金龟智慧再生——生态线内村庄更新发展利用示范设计营”活动。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迪华教授表示,金龟村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创造了异常丰富的乡土文化。

  据悉,北大景观设计学研究院的师生们将在金龟村进行为期一年的景观设计实践教学,运用先进的景观设计理念,整合生态资源,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生活和历史资源的延续,打造一个“活的艺术展场,活的生活展场”。

  集公众之力打造集智文化创新平台

  2012年是金龟智慧谷开局之年。日前,记者走访了负责智慧谷规划和运营的深圳公众力公司,机构负责人范军向记者介绍了金龟村智慧谷的规划和目前的发展情况。

  金龟智慧谷位于坪山新区金龟社区,项目规划占地65000平米,建面38000平米,共有2个客家风情古村落群和3个工业厂房区域,将创新性打造一个集智文化创新平台,融合自然山水、客家民居、超级智库、全球非遗、国学经典、低碳环保、生物多样性、都市农场等综合元素,发挥在产业聚变、生态保护、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社会建设等方面的特殊功能,以智慧产业为契机,带动知识经济、创意经济、艺术经济向坪山乃至深圳与全国进行智慧输出。智慧谷包含了社会新硅谷、爱心小超市、民间智库群、创新士多店、金龟氧脑院、陶泥工益坊、原生创艺团、非遗传习所、大地艺术园、土法生产队般若自读社、竹林诗友会、电子读书院、大自然学校、森林禅心园等功能版块。

  金龟智慧谷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它并没有采取收购土地的模式,而是租下金龟社区2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和近8000平方米面积的民居,依托现有的厂房、民居,发展低碳节能的智慧创意产业,对金龟社区的自然生态不作任何的改变和破坏。

  “智慧谷目前已经对厂房和民居外部环境进行了较大部分的清理和美化工作,清除了大量的垃圾和杂物,对空间秩序进行了规划梳理,对水系进行了合理的利用,种植了大量的各类植物,环境整治成果还不错。规划设计方面进行了园区空间整体设计和功能布局规划,对房屋的改造提出了极具前沿的改造方式。如雨水收集利用、沼气处理和厨余分类、清洁能源和节能系统、光导采光、环保再生建材集中使用等,致力打造‘零碳’、‘生态’、‘创意’、‘智慧’示范体验区。我们正着手建立集智创新平台、非遗传承平台、公共艺术平台、新技术交易平台和公共智库平台。”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