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冰山又到新客 带来爱的春风

2012-03-06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在新疆的第一堂课

  据了解,深圳第十二批“募师支教”此次共派出了29名志愿者到塔县支教,他们分别被派到塔县小学和塔县幼儿园(学前班)。塔县小学共有3200余名学生,其中大部分住校,教职工300多人,但能上课的老师只有140人。募师支教队员们的到来如雪中送炭,解了学校的燃眉之急。

  为了尽快与当地的孩子打成一片,上午10时,刘双等20多深圳志愿者们开始在塔县小学操场上,跟随塔县的孩子们随着塔吉克族音乐跳起了“鹰舞”,这是塔吉克族自编的体育舞蹈。在雪山映照之下,蓝天白云,宽阔的校园里只见100多只“小鹰”正在凌空起舞,十分壮观。塔吉克族孩子天性纯真热情,见到了支教队员们就围上去、拉着手喊老师。几名队员马上爱上了这里的孩子们,都表示愿意和这些孩子们共同努力,与他们一起步入知识的殿堂。

  支教感言

  孙影:

  志愿者要带着

  一颗感恩的心

  在这次新疆支教队伍中,还有一个特别的人,她就是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孙影。自2006年起,孙影多次奔赴贵州山区支教助学,累计参与募集善款370多万元,为贵州大方县、赫章县捐建6所希望小学。在此次“募师支教”行动中,孙影又多了一个身份:新疆支教队的领队。

  “亲们,影姐姐来了。”3月2日晚上11时30分,乌鲁木齐飞机场一片欢呼。已经几天几夜没好好休息过的孙影,刚从北京赶来,与支教团队在乌鲁木齐的机场会合。此时此刻,乌鲁木齐的深夜,寒风刺骨,在等待宾馆接待车的过程中,孙影唯恐队员们支撑不住,硬撑着疲惫的身体,不停地和大家聊天。凌晨1时30分,整个团队才在乌鲁木齐的小旅馆安顿下来。

  “你们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第二天到达喀什后,整个支教团队马不停蹄地赶往塔县,这时,几位深圳支教队队员已经开始出现高原反应了,头晕,嘴唇发紫等等不良状况接踵而至,整个中巴车内气氛严肃。这时孙影拿出一瓶药剂喷雾,缓解大家的高原反应症状。每一个人都乖乖配合,紧闭双眼,一言不发。而孙影自己也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鼻子不停流血。

  “作为一名志愿者,应该要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开往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东坡的路上,孙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日后若有机会,我希望能把‘爱心小书桌’、‘希望小学’、‘贫困生资助’等系列爱心活动带进新疆的各个地区,建起新疆的孩子与外面的世界沟通的桥梁。”

编辑:韩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