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冰山又到新客 带来爱的春风

2012-03-06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支教老师和塔县的学生们一起合影。深圳商报特派记者 甘跃飞摄

  弘扬雷锋精神 开展志愿服务

  【深圳商报新疆喀什3月4日电】(特派记者文灿)3月3日,第十二批深圳“募师支教”的最后一支队伍新疆支教队顺利抵达支教目的地——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深圳支教老师刚下车,便受到了塔县小学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并将于今日开始第一堂课。

  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坡、慕士塔格峰脚下,经典的中国电影《冰山上的来客》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如今冰山上迎来了最尊贵的客人,他们就是来自深圳的“募师支教”志愿者,这也是深圳第二次派老师来新疆支教。

  冰山上的新来客

  3月2日,29名来自深圳“募师支教”——新疆支教队的老师们开始踏上前往新疆的路途,他们经历了深圳—乌鲁木齐—喀什的遥远飞行,在这段遥远的路途中,从喀什到塔县的300公里是最后一段行程,当属最艰难的一段旅程。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坡,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汽车一路盘山而上,路途颠簸、空气稀薄。

  此次新疆支教队的队长杨柯林马上就要从华南师范大学动物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在面临考博还是支教的选择时,他选择了支教。他告诉记者:“我觉得支教是我目前最想做的事情,等我支教回来后,再考博士。”

  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金融系研究生的徐红悄悄告诉记者:“这次来支教,我特地带了两样东西,一件是笔记本,一件是影碟。我希望能多放些电影,给这里的孩子们看看。”徐红自2009年毕业后,一直在江西南昌上班。为了报名参加“募师支教”,她毅然辞掉了在中国建设银行江西分行的工作,一个人从江西来到深圳参加面试、培训。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呼吁更多的人来到新疆。

  在这次新疆支教队伍中,还有一对来自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姐妹花”,她俩从小一起长大,高中、大学都是同班同学。年龄小一点的叫王淼,年龄大一点的叫林怡。这对“姐妹花”为了能一起来支教,拼命拨打募师支教报名电话,打了整整三天,才终于报上了名。在第十二批募师支教的29名新疆支教队员中,来自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队员就有4名。

  3日晚上8时许,经过了两天马不停蹄的奔走,新疆支教队伍终于到达美丽的高原边境县塔县。

  这里的孩子渴望知识

  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朱廷峰在喀什亲自接待了支教队。他说:“你们在塔县最需要老师的时候到来,带来了深圳精神与深圳的关爱。希望你们克服困难、加深和当地民族群众之间的感情,在支教岗位上发挥出你们的作用,多为塔县的孩子传授知识。”

  “塔县的孩子对知识有着最迫切的渴望。”塔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卢建国说:“深圳人民对我们塔县的援助,我们深表感谢;自去年9月中旬开始,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商报等单位组织招募了一批批支教志愿者到塔县开展支教工作,大大地缓解了塔县教师机构性短缺的问题。塔县自2007年开始集中办学,全县4~6年级的小学生都集中到县城的寄宿制学校读书,并全面开展双语教育。希望募师支教志愿者们的到来,能向全国有爱心的志愿者发出信息:欢迎你们到塔县来支教,塔县的孩子们需要你们。”

  据了解,这些年塔县的教育事业在硬件设备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但师资力量严重不足。

编辑:韩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