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环游中国与两万人握“手” “独臂侠”回来了

2012-11-08  来源:蛇口消息报  【字号:  

残肢其实很软、很舒服

东莞、海口、桂林、长沙、厦门、宁波、上海、南京、泰安、曲阜、青岛、石家庄、北京、天津、唐山、沈阳、哈尔滨、漠河、海拉尔、满洲里、呼和浩特、太原、郑州、西安、兰州、敦煌、成都、遂宁、武汉、九江、合肥、黄山、南昌……66个城市,40589公里,江文山每到一个城市的第一站,就是求握手。

选中城市的闹市区,拿起一直跟随他的“环游中国求握手”招牌,每逢路人走到他面前,只要稍微驻足,江文山便会问:“能握个手吗?左手!”侧身、倾斜、握手、点头,并不迭声说谢谢。这个过程,江文山重复了超过31000次。

在江文山看来,数字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让大家真的了解、接纳残疾人。他衷心希望,其他残疾人也能像他一样走出来,争取自己的权益。

有人和他握手后说:“原来你的残肢这么软、这么舒服。”有人只愿握手不愿合影;也有人握残肢时,手有点发抖。

也有人拒绝,表示不理解。“一开始遇到别人的冷眼,挺失落的,时间久了,也释然了。心理学说,人是恐惧未知的,对于没有见过的东西,需要克服才能做到。”江文山笑说,8个月的历练,自己的脸皮越来越“厚”,内心也无比强大。

最逗的握手经历,是在北京一个公交站台,一位中年女士一直盯着江文山手上的招牌;几分钟后,她走上前弱弱地问:“跟你握手,要钱吗?”江文山边笑边摆手:“不要钱!”原来,这位女士的父亲也是一名残疾人,江文山的招牌和裸露的残肢让她颇为感触。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