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环游中国与两万人握“手” “独臂侠”回来了

2012-11-08  来源:蛇口消息报  【字号:  

核心提示

8个月、66个城市、40589公里,昨日,80后“独臂侠”江文山终于回深圳了。背着重达60斤的背包,手上依然拿着那块写着“环游中国求握手”的招牌,人黑了,也壮了,眼神里多了一份坚毅和自信。

“这一路我都跟打了鸡血似的,无比亢奋。有超过31000个人和我握手,有人给我送鞋、送衣服、送药、送笔记本电脑,生平第一次有女孩给我送花。也有人不理解、拒绝,甚至骂我……”两个多小时的采访里,江文山侃侃而谈,讲到一路的趣闻趣事,眉飞色舞,完整的右手不断地比划着,火车上的颠簸与疲倦早已烟消云散。

“叫卖梦想”游中国

家住沙河街道的江文山一出生就失去了左前臂,从此跌跌撞撞,满腹辛酸。2006年,大学毕业后的江文山进入沙河街道职康中心工作,在这个帮助残疾人康复、找回自信的大家庭里,他收获了很多。也是在这里,他毅然甩掉了假肢,坦然面对一切。

在这个包容的大家庭里,江文山尽情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他迷上了街舞,跟着街舞视频短片,一遍遍地练习。没有完整的双手,无法完成舞蹈的很多手部动作,没关系,他创造属于自己的“独手街舞”。江文山越跳越high,还拉上职康中心两名智障少年一起跳,他们的组合还有个超炫的名字,叫“勇者舞极”。

后来,他又迷上了手工,和职康中心的残疾人一起动手做各种手工艺品,环保创意“福”字系列、赫哲族的鱼皮作品等,特色鲜明的作品颇受好评。之后,他带着大家的作品闯花市、开网店,小有收益。

这个爱折腾的人是闲不住的。今年3月5日,他从深圳世界之窗出发,开始自己梦想多年的“环游中国握手行”。他还有更大胆的行动——在淘宝网上开店“叫卖梦想”,以10元1公里的虚拟拍卖,寻求公益支持和赞助。截至目前,他共收到32239元。“购买梦想的人中,5成以上都是我的朋友,非常感谢。每笔钱怎么花的,我都有详细的记录,晚些时候我会公布在网上。”江文山说,整个行程的开销为34466.9元,除去“叫卖梦想”筹集的,他自掏腰包补了差额。

残肢其实很软、很舒服

东莞、海口、桂林、长沙、厦门、宁波、上海、南京、泰安、曲阜、青岛、石家庄、北京、天津、唐山、沈阳、哈尔滨、漠河、海拉尔、满洲里、呼和浩特、太原、郑州、西安、兰州、敦煌、成都、遂宁、武汉、九江、合肥、黄山、南昌……66个城市,40589公里,江文山每到一个城市的第一站,就是求握手。

选中城市的闹市区,拿起一直跟随他的“环游中国求握手”招牌,每逢路人走到他面前,只要稍微驻足,江文山便会问:“能握个手吗?左手!”侧身、倾斜、握手、点头,并不迭声说谢谢。这个过程,江文山重复了超过31000次。

在江文山看来,数字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让大家真的了解、接纳残疾人。他衷心希望,其他残疾人也能像他一样走出来,争取自己的权益。

有人和他握手后说:“原来你的残肢这么软、这么舒服。”有人只愿握手不愿合影;也有人握残肢时,手有点发抖。

也有人拒绝,表示不理解。“一开始遇到别人的冷眼,挺失落的,时间久了,也释然了。心理学说,人是恐惧未知的,对于没有见过的东西,需要克服才能做到。”江文山笑说,8个月的历练,自己的脸皮越来越“厚”,内心也无比强大。

最逗的握手经历,是在北京一个公交站台,一位中年女士一直盯着江文山手上的招牌;几分钟后,她走上前弱弱地问:“跟你握手,要钱吗?”江文山边笑边摆手:“不要钱!”原来,这位女士的父亲也是一名残疾人,江文山的招牌和裸露的残肢让她颇为感触。

深圳的残疾人很幸福

一路握手,江文山还观察各地无障碍设施的完善程度。“不得不说,有些地方的无障碍设施真的很不完善。盲道上停满车,残疾人用的厕所大门紧锁,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都会拍照、发微博,呼吁完善这些设施,因为它们对残疾人的出行太重要了。”

总结这一路的观察,江文山发现,经济越发达的城市对残疾人越重视,相比之下,生活在深圳的残疾人很幸福。“在深圳,残疾人可以免费坐公交、坐地铁。街道有职康中心,残疾人可以去那里康复锻炼、学技能;通过残联的帮助,户籍残疾人还能托养到企业,每个月可以领到1500块工资。”

走的地方越多,看到的问题也越多,江文山觉得,自己此行太有必要了。“为什么我们经常看到马路上的盲道停着很多车,因为太少残疾人出门了。如果残疾人能够经常走出来,在公共场所出现,那么这些无障碍设施就会被使用。”

沿途,江文山还通过公益机构和朋友,联系了一些大学、中学,甚至幼儿园,和大小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握手计划,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残疾人、珍惜现有的幸福。

66个城市 一路好人多

借助媒体、微博、网络的庞大力量,江文山一路得到了很多帮助。有人给他做导游,请吃饭;有人帮他解决住宿问题;有的帮他联系当地媒体、公益机构和学校……“大多数地方都有朋友接应我,一些是通过公益机构,还有一些是从媒体上看到、主动与我联系的陌生人。算下来,整个行程中35%的住宿、30%的吃喝,都是友情赞助的。”

不单如此,还有人给他送花、送鞋、送衣服、送药、送当地特产、送笔记本电脑……6月底,江文山在大连参加志愿者的爱心联盟公益活动时,无意间问志愿者:“大连什么地方能买到二手笔记本电脑,我每天要整理很多资料,只能去网吧,很不方便。”“不用买了,我们送给你。”志愿者效率很高,第二天中午,江文山就收到了一部崭新的三星上网本。

从满洲里到呼和浩特40个小时的火车,江文山买的是站票。下了火车,他整个人都快虚脱了,走到当地一家青年旅社倒头就睡。“我觉得自己快不行了,走不动了。周围一个朋友都没有,好想家。”旅社的一名女工作人员给他送来药和吃的,听完他的故事后,又掏出50元购买了他5公里的梦想,支持他继续前行。

未来还要握手 继续走

病好了,江文山继续出发,他没想到前方还有更大的危险。通过一家公益网站,江文山结识了一名澳大利亚籍华人大卫。两人约好在兰州会合,背包走新疆、西藏等地,结果出事了。

江文山记得那天是9月2日22时40分。当晚,他们从敦煌雅丹魔鬼城看完日落回城区,在距离城区还有15公里的地方,前面一辆三轮车突然停住,他们乘坐的面包车迎头撞去,三轮车司机被撞飞,当场身亡。

“当时头很晕,跟着车上的人逃出来,隐约听到大卫在叫我:‘文山,救我,我被卡住了。’”大卫坐在副驾驶座,脚被撞变形的车头卡住了,大家一起帮忙拉他。过了一会,江文山脱下他的鞋,狠命地把大卫往外拽,“脚抽出来的那一下,大卫大声地喊着,撕心裂肺,我好难受。”

当晚11时许,大卫和面包车司机被送进附近医院抢救。不久后,医生宣告司机死亡。“司机的老婆嚎啕大哭,哭得我心惊肉跳,腿一直不争气地抖。”大卫后诊断为左大腿粉碎性骨折。

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着实吓着了江文山。直到车祸的第三天,他才想到要去做全身检查,幸好只是肌肉损伤。“一连几天,我不敢睡觉,一闭上眼就是撞车的情景,连坐车都非常恐惧。”

很多朋友劝他放弃行程回家,但他不甘心。躺在病床上的大卫告诉他:“看看死去的两位朋友,活着真好。”在医院照顾大卫17天后,江文山重新出发,放弃了原计划的新疆、西藏等地,转走四川。

昨日11时30分,江文山平安回到深圳,他的QQ上写着:“终于还是要回去,想念深圳了。”出了地铁,直奔久别8个月的家,这次他真的是想家了。

行走路上,他一直在写日志,记录每个所到城市的人和事,随身携带的“梦想留言本”密密麻麻写有很多人给他的祝福,有中文、韩文、英文,他想出本书;他想下个月走港澳台,明年再继续西行,走完全中国;再未来,他还想游走全世界,继续带着他的“握手计划”前行……

对话 “大部分人能理解我,就够了”

记者:这一路上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有遗憾吗?

江文山:身、心是最大的收获,以前爬个梧桐山,腿痛一周,现在爬泰山,第二天就没事了。眼界开阔了,看的东西多了,想的东西也更远了。朋友多了,朋友是一辈子的财富。

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太好,这么久没有陪伴父母,有些愧疚;沿途想做一些事情,与公益机构合作,但时间有限,一些事情没有完成,挺遗憾。

记者:一路的行程几乎都有报纸、电视、网络、广播在关注你,你还上了央视,享受这种过程吗?

江文山: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与1万个人握手,也只有1万个人知道。媒体可以将这种力量扩大化,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到我的“握手行”。有人说我是在炒作,我不介意,“炒作”这词,有贬,也有褒。

记者:网上很多人质疑你的做法,比如说凭什么要别人为你的梦想买单?

江文山:这还是好听的,还有骂我,说我是用自己的残缺博取别人的同情。刚开始时,我很生气,并回击说我以那些不劳而获的残疾人为耻,情绪很激动;但后来就觉得无所谓了,我不求全国人理解,大部分人能理解就够了。

我认识一个残疾人朋友,20多岁因为生病导致腰部以下瘫痪,他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出去走走。我想很多残疾人都梦想着环游中国,我要证明,我们可以做到。

在我出发前,这位残疾人朋友毫不犹豫地给了我1000元钱,当时我坚决不收。但他说:“文山,带着我的梦想一起上路,我一辈子可能出不了几次门,我看着你的微博,就感觉自己在走。”于是,我收下了,它会永远激励我。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