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罗湖:烫伤男孩手术成功 爱心接力守护生命

2012-11-08  来源:罗湖家园网  【字号:  

    医院免费为其做手术,“爱心妈妈”医院轮流陪护

    小璇璇明天就出院啦!在曙光医院的病房里,顺利做完手术的他,左手捧着圣诞老人的公仔,右手提着小布狗,正在玩耍。“我要把小狗放中间,圣诞老人放左边,今晚我要睡右边。”小璇璇充满童趣的话语,逗乐了在场的“罗湖妈妈”们。

    从小被父母遗弃,严重烫伤,被幼儿园拒之门外,小璇璇虽然只有4岁多,但每一步都十分艰难。好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接力不断延续,在曙光医院的公益救助和罗湖“爱心妈妈”们的陪伴下,他已经顺利完成第一期疤痕修复手术。“有这么多的爱,小璇璇的未来就有希望。”一位爱心妈妈感叹地说。

    医院免费为不幸孩子整形

    今年4岁多的袁艺璇从出生开始就坎坷不断——3个月大时,妈妈离家出走,多年了无音讯;不到1岁就被一锅滚烫的粥从头浇下,全身50%的皮肤受伤,大块的伤疤从此留在脸上和身上;爸爸在此之后不辞而别,至今未归。

    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小璇璇,家庭条件极其困难。爷爷袁郁栋今年50岁,在宝安区一家超市做保安,工作不包吃住,每月收入1700元,而这1700元就是他们夫妇俩及小璇璇3个人唯一的生活来源。

    伤疤似一道无形的门槛置于小璇璇与学校之间。爷爷从他两岁多开始就带着他四处求学,但跑遍了宝安周边10多家私营幼儿园,“他们一看小孩,就只说没学位,多次拒绝”,袁郁栋回忆。孩子渐渐长大,看到别的孩子上幼儿园,自己也闹着要上,爷爷奶奶只能偷偷流泪。

    就在他们已经彻底放弃为孩子找幼儿园时,今年8月17日有媒体报道了此事,当晚就有位于罗湖区的深圳曙光医院院长和专家主动登门拜访,称愿意马上为孩子免费做整形手术。

    “现在是给孩子修复容貌的最佳时间。”曙光医院主治医生刘秀兰介绍,小璇璇的手术共有六期,目前第一期手术主要是解决上耳廓、耳垂和耳垂后面的疤痕粘连,消除耳廓畸形,完成耳垂再造。

    9月27日,经历了8小时的手术之后,小璇璇的两耳形状恢复正常,刘秀兰医生告诉记者,康复效果已经超出预期。手术全部完成后,孩子的容貌大约能恢复八成。11月9日,小璇璇即将走出病房,回到在西乡的家。

    爱心接力看护小璇璇

    “孩子没有亲妈亲爹疼,我们个个都想去爱他!”朱丽妤说。朱丽妤是罗湖家园网义工队的队长,她带领的这群义工从知悉小璇璇的遭遇后,就一直在医院陪伴和安慰孩子。

    一个“罗雪儿爱心妈妈讲师团”由此成立,给小璇璇的病房里带去了许多温情与快乐。这个“妈妈团”里不光有来自罗湖和香港的名副其实的“妈妈”,还有一些男义工,甚至包括一位16岁的小男孩。“‘妈妈’的定义是很广泛的。”朱丽妤说。

    “孩子脾气很坏,我们看着很心疼。”朱丽妤说。“罗湖妈妈”们初来时,满身创伤的孩子拒绝任何人接近。因为创面增生引发的瘙痒和刺痛,加上缺少父母的关爱,他总是焦躁不安。义工们耐心的安慰逐渐平复了小璇璇的情绪。回忆起被小璇璇逐渐接纳的过程,朱丽妤的声音里满是母爱的温柔。

    现在,“爱心妈妈”们一有时间就去医院陪小璇璇玩,给他带去零食、玩具、纸笔和书本,教他读书写字。“小璇璇特别聪明,在纸上一写就是一大篇!”一位“爱心妈妈”说,目前最重要的是给孩子更多的爱,帮助他改变爱发脾气的习惯,“我们也会常跟爷爷奶奶沟通,告诉他们怎么引导孩子”。

    小璇璇的遭遇不仅牵动罗湖妈妈的心,也引来他家所在地——宝安区西乡义工的关注。朱丽妤透露,目前西乡义工服务中心已与罗湖社区家园网义工队联系,小璇璇出院回到西乡后,他们会接过爱心的接力棒,继续照顾这个坎坷却坚强的孩子。“孩子在物质和精神上,都需要更多社会人士倾注关爱。”朱丽妤说。

    “小璇璇目前的身体状况和情绪,很难融入常人的教育环境。”一位罗湖“爱心妈妈”担忧地说。在孩子未解决上学问题前,“罗雪儿爱心妈妈讲师团”将携手宝安区“爱心妈妈”定期给小璇璇上课。小璇璇幼儿园的门槛还在吗?这也是爷爷现在最烦忧的事儿,他说:“希望他顺利上幼儿园,感谢好人帮忙,祝好人一生平安。”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