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牛津剑桥留学生支教乡村学校

2012-08-31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昨日,在报业会堂贵宾厅举行的第13批深圳“募师支教”志愿者出发仪式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市委副秘书长胡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璋飙,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集团总编辑宣柱锡,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总编辑姜东南,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中航国际党委书记、副总裁陈宏良,德仁信贸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文,“募师支教”行动发起人许凌峰等,与各界代表百余人一道,欢送支教志愿者奔赴全国五省区乡村。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黄扬略主持出发仪式。

    200志愿者中 留学生占六成

    此次“募师支教”面向全国招募80名志愿者和120名海外留学生志愿者。在全国招募的80名志愿者中,绝大部分为“80后”、“90后”年轻人,年龄最小的仅20岁。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9%,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此次“募师支教”行动最大的亮点是由中国留学生(国际)爱心助学计划派出的120名留学生,其中不少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

    此次“募师支教”还引入了中华文化促进会旗下的深圳中学生参加助学支教活动。来自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等学校的百余名高中生,将通过寒暑假短期支教、捐建电脑室、远程教育等方式,开展对内蒙古、海南和广东贫困地区的助学支教服务。

    据了解,深圳“募师支教“已走过6年爱心历程,先后招募748名支教志愿者,足迹遍及湖南、贵州、四川、西藏、新疆、云南等全国14个省、自治区的250多所乡村学校,惠及山区学生6万多人。

    “川妹子”辞职 参加支教

    来自四川成都的兰秋公式刚从西安翻译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在一家跨国公司西南区总部担任公司英语培训工作。为了能够参加这次“募师支教”行动,兰秋公式辞去了工作。兰秋公式表示,自己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募师支教“活动,”有一次我在成都的公交车上,看到了‘募师支教’的广告,里面的歌曲打动了我:我不认识你,我要谢谢你,无私奉献的人们。”就这样三句简单的歌词,使兰秋公式决定放弃自己的工作,加入到“募师支教”活动中来。

    辞职的时候,兰秋公式的同事都不太理解:“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做为什么要去支教?”听到大家的疑问,兰秋公式只是微微一笑,“我认为公益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愿意在我的人生中做一些有益的事。”值得庆幸的是,兰秋公式的决定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兰秋公式向记者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到如此偏远的地方,心里有些忐忑,但既然选择了支教,就有一万个坚守的理由。她说:“我们不是太阳,不能照亮世界;但起码可以做一个灯泡,照亮一间教室。”记者问“如果孩子需要你,你会选择继续支教吗?”兰秋公式坚定地点了点头。

    “深二代”留学生 支教上瘾

    在深圳长大的“90后“何姗臻,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结束4年的大学生活后,这个暑假,连续参加过3年支教的何姗臻还是没有选择呆在父母身边,而是又毅然报名加入到了“募师支教”的队伍中。她说:“支教让我变得更成熟,也让我懂得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提起自己的3次支教经历,何姗臻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四川省凉山市喜德县一个叫热柯依达小学的支教生活。有一次,他们想办一场篝火晚会,但是一个孩子性格内向,始终不肯表演节目,在她的鼓励下,孩子才最终上了台。当她第二年再次来到这个小学时,这个孩子居然主动在欢迎仪式上表演节目了。

    何姗臻表示,在这次的“募师支教”行动中,她和所有的海外留学生志愿者都将努力发挥所长,在这次的支教活动中做出更出色的成绩,为深圳这所爱心城市增光添彩。

编辑: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