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减压工作坊” 有望开进各大医院

2012-08-1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记者 张 妍  “请参加活动的医护人员身着休闲服装。”这个特别的提示出现在“白衣天使减压工作坊”的《邀请函》上,就是因为这场培训不是简单的听课学习,而是身心灵全方位的体验式活动。而且《邀请函》还特别注明了,对象是平时工作压力较大,曾遭受过医患矛盾困扰,特别是被病人或家属打骂过的医护人员。

    昨日上午,来自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北大深圳医院、市中医院、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康宁医院、市职业病防治院和平乐骨伤科医院等9家市属医院的35位护士在鹏星社会工作服务多功能厅参加了第一届“白衣天使减压工作坊”。这些护士主要来自日常工作压力最大的急诊科、神经外科、呼吸科等科室,脱下白衣,换上休闲服,在香港大学行为健康教研中心专业团队的带领下,用一种全新的角度重拾自我肯定与支持的动力。

    不能忘记职业理想

    “过去一周上班时你们有没有感到疲惫感?”王蓓恩博士一语未毕,在场的护士们纷纷喊“有”。

    “请你们坐稳身体,闭上眼睛,跟我一起练习深呼吸。”王蓓恩博士从调整呼吸开始,又带领护士们进行从头、颈、肩到背、腰、腿的运动。随后,才发给大家每人一张人体图,请大家将刚刚感觉到酸痛的部位标注出来。“这就是你们的压力位,你们可以回想一下为什么会造成酸痛,这可能就是你们日常工作产生压力的原因。”

    王蓓恩说,活动的目标主要有3个,一是情绪压力的纾解,二是增强职业认同感和敬业精神,三是提高应对压力和危机的能力。针对95%的医护人员不希望子女从医的调查结果,王蓓恩问在场的护士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太累了、没有时间陪家人、要上夜班、风险高是大家认为最重要的原因。

    “但你们想想,如果作为一个年轻人来说,这些都不是停止他们追求理想的原因。”王蓓恩引导护士们回想自己当初选择这份职业的动力。她说,医护人员是值得被尊重的职业,当大家退休后回头想想,能够在别人最苦最痛的时候给予帮助和支持,绝对值得自己引以为傲。

    “我希望你们能够重新发现自己心里的那团火光,那是职业理想发出的火光,也许它已经被现实压得很低很低,但在你心灵的深处,你总能发现它的存在。”王蓓恩说。

    “希望我能够由衷地微笑”

    今年40岁的张女士是某三甲医院外科护士,今年初,她曾被一位排不上号的女患者打了一个耳光。“科室医生最多一天看八九十个病人,已经是超负荷工作,有时根本没办法加号。”张女士说,可是患者不理解,说两句上来就是一巴掌。

    张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心里非常无助,按了铃,但保安不来。“我不能还手,只能死死抵住对方的手,不让她再打我。”张女士说,最后自己报了警。

    “也许医院希望维护形象,不希望我们还手,但我无辜被打,心里真的很不痛快。”张女士说,回到家里,丈夫也不能理解自己,还说“为什么没打别人,就打了你?”她气不过,又和丈夫吵了起来。“我们很多同事都是这样,工作上受了气没处发泄,只好向家里人发脾气。”她说,医院还是比较缺乏主动协助医护人员解决纠纷的机制和机构。

    张女士认为,很多问题是体制造成,但医护作为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常常变成了“靶子”。“像有的患者认为取消药品加成后,‘医护人员回扣少了’,肯定会减少人手上班。但其实他来看病的当日是周末,我们还是照常有两名医生开诊。可无论怎么解释他也不肯接受。”张女士说。

    自己最初选择当护士就是为了救死扶伤,“直到现在我还是很关注老、幼和重病的患者,哪怕顶着被别的患者骂,也会尽量先安排他们就诊。”可如果天天受气,加上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很多最初的理想都被磨灭了。张女士表示,自己是聘用护士,光是工资收入,就比编制内的护士少三分之二,“同工不同酬,打击了我们的积极性。”

    张女士说,自己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得到放松,学会应对压力和冲突的办法,也更希望能够找到抒发压力的渠道。“我现在只能通过看电视来舒缓压力。”她说,通过这两天的学习,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时希望自己的微笑更加由衷。

    走进大医院开展开放式培训

    “这种融合了肢体运动、呼吸训练,甚至音乐和舞蹈的职业减压法,对于内地的医护人员来说,是一种新颖的方法。”易松国表示,通过专业团队的专业方法来帮助医护人员减压,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此次培训前,社工们对参加人员的状况进行了提前测量,培训一个月后还将进行回访,半年后进行再次回访,最终将形成关于减压工作坊形式的效果报告。据易松国透露,由于是第一期减压工作坊,所以采取的是把医护人员“请过来”的办法。下一步,他们还将组成团队“走出去”,走进各大医院来为医护人员舒缓压力。“由于医护人员工作时间长,任务重,难以抽出专门的时间来进行培训,所以我们会到各医院为他们进行开放式培训。”

    另悉,今年的“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还将开展“感动你的白衣天使”评选活动,目前市关爱办已经收到近70份候选人材料,将在9月通过评选选出20位优秀医生和10位优秀护士。届时将通过本报向社会公布,并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

编辑: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