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减压工作坊”为白衣天使增加正能量

2012-08-1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昨天上午,市关爱办主办的为期四天的2012年“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子项目——首届“职业倦怠工作坊”在深圳举行。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和来自香港大学行为健康中心的老师在开班仪式上合影。

    (深圳商报记者 张 妍/文 李博/图)白衣天使的心理和生理健康,不仅关系到他们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更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他们所从事的救死扶伤医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昨日,由市关爱办、市卫生人口计生委、深圳报业集团、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主办,深圳商报社、深圳市鹏星社工服务社承办的“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工程”2012的重点项目“白衣天使减压工作坊”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来自香港大学行为健康中心专业团队与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通过游戏、讨论等活动为70位深圳医务工作者增加心灵的正能量。

    日均诊疗人次为全国2.2倍

    深圳是一座只有34年历史的年轻城市,更是一座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倒挂比例最悬殊的城市,按照户籍人口配备的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资源不堪重负。目前,深圳的医务人员,尤其是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日均承担的工作量超过国家平均水平1倍以上。

    据市卫人委统计,2011年底,我市共有医疗机构2519家,卫生工作人员71108人。2011年,全市医疗机构共完成诊疗量8611.9万人次。全市医院(包括妇保院和专科防治院)医生人均日担负诊疗人次为17.29人次,是2010年全国医师人均日担负诊疗6.5人次的2.2倍。

    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曾对我市59家公立医院的7765名医务人员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医务人员工作时间长、睡眠时间少、用餐不规律、运动少。25.6%的医务人员每天不能按时下班。68.8%医务人员要值夜班,每隔1到3天值夜班一次的占16.9%。22.3%的医务人员每天用餐不规律。83.1%的医务人员不能保障一定量的运动,主要是因为工作。在工作中需要久站的医务人员占34.4%。有33.6%的医务人员从未享受休假。

    更值得关注的是,有71.8%的医务人员在工作场所受到过辱骂、威胁,甚至攻击等暴力,比例比国内其他城市要高。

    由于深圳医务人员普遍、长期处于较大的工作压力中,因此造成他们的慢性病总患病率达45%。调查显示,随着年龄增长,慢性病发病率升高,同时随着街道级、区级、市级医院级别依次升高。深圳市医务人员慢性疾病中排在首位的是高脂血症,其次是慢性牙厚颜、颈椎病和慢性肠胃炎。由于压力较大,女性医务人员的乳腺增生、宫颈炎和子宫肌瘤检出率都较高。

    同时,深圳市医务人员焦虑和抑郁症状阳性率也较国内其他大中城市高,焦虑症状阳性率为25.2%,抑郁症状阳性率为31%。总体来说,女性较高于男性;39岁以下年龄组高于40岁以上年龄组;护士最高,依次是医生、医技人员。

    昨天上午,深圳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易松国教授在介绍对深圳医护人员职业倦怠情况进行的调查结果。

    医护人员不希望子女从医

    为了更准确了解我市医务人员的压力状况,今年4月,市关爱办委托深圳大学社会学系,对我市1500名医护人员职业倦怠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90%以上的医护人员都表示工作压力大,其中,近六成医护人员表示工作压力很大。而压力来源分别是,75%医患关系紧张,70.1%工作强度大,68.7%工作怕出错。“医护人员和患者本是战友和伙伴的关系。双方应该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共同战胜疾病,促进健康幸福,然而,他们却正在向着敌对的关系发展。这是一个政府和社会都不希望看到的多输局面。”

    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深圳大学教授易松国表示,在对医护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的同时,他们还访问了1000位市民。对比显示,以0到6为标准,医护人员职业倦怠感为3.4599,一般市民为2.3849;医护热源职业疏离感为3.1405,一般市民为2.3611;但医护人员的职业效能感,也就是对职业价值的认同要高于一般市民,为3.7788,一般市民为3.5973。

    调查还显示,“如果有机会,希望能换个职业”的医护热源占74.6%,而一般市民只为55.1%。有95.1%的医护人员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从医,而一般市民仅为55.3%。

    易松国表示,医护人员普遍、长期处于很大的工作压力之中,其压力主要来源于紧张的医患关系、高强度及长时间的工作、怕出差错以及应付频繁的考试和检查等。然而,社会上对医护人员却缺乏了解和理解。医护人员不认可自己的职业和待遇,认为得不到基本的信任和尊重,而市民则认为医务人员是一个比较理想、待遇比较高的职业。高强度的压力、付出与回报不对称的待遇以及社会上理解、信任和关心的缺失造成了医护人员的职业倦怠。

    “白衣天使的职业倦怠情况不容忽视。”易松国说,医疗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由于频繁夜班、急诊值班等超时超负荷工作,带来沉重的职业压力,医护人员在呵护健康与生命的同时,也需要理解与关爱。

    昨天上午,来自我市各医院的护士和医生正在香港大学行为健康中心导师的指导下做放松身心的游戏。

    遇事要找人倾诉

    “我不期望两天的培训能够有多神奇的改变,但希望两天后,你们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能够容光焕发,散发出正能量。”香港大学行为健康教研中心教学顾问王蓓恩博士说,该机构近两年在香港已经培训过800多位医护人员,为他们调节压力、疏导身心。

    王蓓恩告诉记者,看到关于深圳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调查的报告后,她认为,香港和深圳两地医务人员面对的压力和问题都是相似的,但深圳的医务人员的程度好像更加严重。“香港医管局设有针对医务人员的心理辅导机构,叫做心灵绿洲,提供热线咨询、心理辅导和紧急支援等帮助。”目前,国内还没有类似的组织和机构。

    “与其他职业相比较,医护人员每天要直接面对的是人的生死、创伤、病痛等这些最核心的问题,所以难免要承受较其他工种更多的压力。”王蓓恩分析,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患者和家属对医疗技术服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但是由于工作负荷大,加上人体本身存在很多未知领域,所以这个期望与现实之间存在落差,也给医护人员造成很大的压力。

昨天上午,来自香港大学行为健康中心的老师在与学员分享放松身心的技巧。

    据了解,此次培训将分4天进行,8月14日、15日两天针对的是护士;8月16日、17日两天培训对象为医生。王蓓恩说,通过生动的互动游戏、深入的小组讨论和专家点评分析,我们要教会医护人员学会放松,更要教会他们调适自己、调整方向,特别是学会如何化解暴力。“面对语言暴力时,要懂得如何保护自己;面对肢体暴力时,要学会掌握征兆,避开冲突。”

    针对一线的医护人员,王蓓恩寄语,每天要做深呼吸等身心锻炼,遇到大的事件要寻找协助,找人倾诉或者支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多数我们只在意处理事件,却忘了处理心情,这样日积月累,给医护人员造成心理的不良影响。”

游戏,可以让人放松身心,消除疲劳,减轻心理上的压力。

编辑: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