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山里娃吃上热乎饭

2012-07-2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李桂瑜

深圳晚报记者 徐斌

“叮叮当,叮叮当,大山里建起新食堂。肉末肉丝大肉片,土豆茄子大白菜,还有热乎乎的萝卜汤。馒头米粉大米饭,好吃管饱乐坏了读书郎……”这是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金坡乡金中小学和岔河镇岔河小学两所学校“妈妈食堂”落成后的真实写照。

大山里建起学生食堂

大山深处,午饭铃声刚刚响过,从一间间教室里,就跑出来了一群一伙的孩子。他们兴高采烈地向一座新近落成的建筑物蜂拥而去。那建筑物里面十分宽敞,大桌子、长条凳,干净、整齐;墙壁洁白;玻璃窗户、大门一尘不染。孩子们鱼贯而入,拿起擦洗得发亮的餐盘,排队,打饭。偌大的餐厅,霎时人声鼎沸。

这是“妈妈食堂”落成开伙后在金中小学展现的盛况。

金中小学位于贵州省百里杜鹃森林公园的中心林带,没有学生食堂,路途遥远又坎坷的学生无法回家吃饭,只好自己生火做饭,有的学生甚至不吃午饭。

小学生们在上午放学后便急急忙忙地捡柴火,三三两两蹲在昏暗破旧的危房里淘米做饭。没有菜,他们就放几颗黄豆在米饭上面;不会煮,加点水下点面放点盐就凑合了;煮不熟,就一起吃“夹生饭”……

孩子们的就餐条件如此艰难,牵动着远方爱心人士的心。在实地考察后,深圳市妈妈食堂关爱基金会决定捐资15万元,用于学校食堂的修建。

同样获得捐赠的还有贵州省毕节市岔河镇岔河小学。这个学校的900余名学生中,就有近850名学生中午需要在学校就餐。

“妈妈食堂”开伙了,与此同时,国家财政拨款每生每天3元的营养午餐费,让两所学校的1200余名小学生每天在学校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彻底告别了中午挨饿的日子。“每顿饭都有两菜一汤,有时候吃米饭,有时候吃米粉,有时候吃馒头,很好吃。”一年级的小朋友大口地吃着饭,咧着嘴笑,连脸上粘着一颗小米粒也毫不察觉。

日前,深圳市妈妈食堂关爱基金会理事代表回访时,发现金中小学的厨房电器欠缺,立刻决定捐资配备冰箱、消毒碗柜等设备;发现岔河小学学生正为缺少工具书而苦恼,便捐资购买字典100本,并捐助了6名家庭贫困的学生。

“妈妈食堂”点燃爱的炊烟

“对于中国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每天都能够吃上妈妈做好的热腾腾的饭菜,是一种奢望。妈妈食堂关爱基金会正是希望让孩子们的‘奢望’可以梦想成真。”深圳市妈妈食堂基金会秘书长沈慧莹动情地说道。

这一关爱行动源于2008年“5·12”地震发生后。深圳迅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关清在第一时间赶赴陇南灾区实地考察,看到陇南店子小学的孩子们在废弃的牛栏中煮面条的场面,刘关清大受感动,当即决定出资50万元捐建“妈妈食堂”。

在深圳市关爱办、深圳报业集团大力支持下,深圳迅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原始基金200万元人民币向深圳市民政局申请成立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2010年9月16日,深圳市妈妈食堂关爱基金会正式获批成立。

自成立以来,基金会先后在甘肃、重庆、西藏、山西、云南、贵州等地捐建了12所“妈妈食堂”,为近5000名山区学童解决了“吃饭问题”。

远山的温暖,关爱的行动,需要更多人参与。让我们添一把柴火,让爱的炊烟在西部山峦之间袅袅升起。

编辑: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