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孙影“宣讲” 王石“站台”——他们为公益慈善而来

2012-07-13  来源:  【字号:  

    

    昨日,在慈展会上,一位小朋友在一家罕见病关爱中心爱心板上留言。 深圳商报记者 肖兵峰 摄

    昨日,国际艺术大师、原美国亚洲文化艺术基金会副主席邢东现身慈展会,与深圳自闭症患者贝贝共画荷花。 深圳商报记者 施平 摄

    昨日上午,壹基金执行理事长王石来到慈展会为“壹基金”牵手孤儿项目做宣传。 深圳商报记者 张小禹 摄

    昨日上午,出现在慈展会现场的王石,身后背影也吸引粉丝拍照。 深圳商报记者 张小禹 摄 深圳商报记者 崔霞

    他们中,有的是国内企业家里的“大腕”级人物,有的只是在山区支教的普通义工。尽管身份、背景不同,甚至差异还很大,但昨天,他们走到了同一个地方,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公益慈善。

    这是记者昨天在首届中国慈展会上看到的一个特别画面。

    在深圳的展位上,充当宣讲员的,正是深圳“最美支教女教师”、“全国道德模范”孙影。对于慈善公益这件事,孙影做了很多,但她平时却十分低调谦虚,每次面对记者的镜头,总是显得有点羞涩。但昨天,她来了,她不仅要做,还要“讲”,用亲身经历讲,用切身感受讲,用实际行动讲,告诉所有心存善念的人们:其实你们也可以,做慈善会很快乐。

    在“壹基金”的展位,记者发现了一个难得一见的身影——王石。自从退居万科“幕后”,公开场合已经鲜见这位“大佬”,但昨天,他来了,身份却是和万科没有关系,摇身一变成了“壹基金执行理事长”。王石笑称,自己这是在为慈善事业“站台”。

    对于首届慈展会放在深圳举办,而且企业参展热情高涨、企业与慈善组织比例空前高,王石认为,这与广东、深圳的慈善“土壤”和大环境密不可分。他说,中国正处于转型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逐步向公民社会转变。作为中国先锋城市的深圳,这种转型也先人一步。而且,深圳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既得利益者”,多年来一直在提倡感恩、回馈,其中,深圳企业作为最早享受到改革开放好处、最早触摸到国际先进地区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的一批先行者,在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公益慈善方面也理应最早“开悟”。

    王石还回忆起了自己第一次做公益的情形:1997年他第一次去西藏,看到那里有很多盲童,就很想帮助他们,回来后就开始筹款做这件事。刚开始规模很小,而且款项都是个人承担,还属于一种个人行为,但现在已经在西藏建立了盲童学校。王石说,中国人骨子里就有乐善好施的传统,每个人都有慈善之心,关键是要“迈出一步”。

    首届慈展会上,像孙影、王石这样的身影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是为公益慈善而来。这让记者想起了王石代表壹基金向慈展会组委会赠送的“水晶蝴蝶”——寓意着公益的蝴蝶效应和公益的纯净透明。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