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离开了,却留下光明和希望

2012-04-10  来源:晶报  【字号:  

覃小谍在病床上摆出胜利的姿势。

覃小谍捐献的眼角膜。

覃小谍遗像。

覃小谍和母亲及两个儿子在海边合影。

红十字会志愿者、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鼓励覃小谍。

覃小谍与儿子通电话。

  晶报记者 赖犁/文、图

  无情疾病带走了生的希望,带不走覃小谍助人为乐的善心。4月1日,深圳打工者覃小谍去世了,患病期间,她决定捐献所有可用的器官,她的眼角膜将为两人带来光明,遗体也将为医学研究作出贡献。覃小谍成为深圳首个捐赠器官的残障人士。3月中旬,记者走进覃小谍的生活,用镜头追踪记录了覃小谍生命的最后时刻。

  记者初次见到覃小谍是在她家中,瘦小的她依靠在桌旁,下巴趴在茶几上,微微地睁开眼睛。覃小谍是湖南常德石门县人,1990年来到深圳,在龙岗一家电子厂打工,在这里一住就是20年。下岗后,覃小谍在家带孩子,也打打零工养家糊口,还在深圳买了房子。因为早几年的一场疾病,覃小谍失去了右腿,祸不单行,今年2月25日,她又被诊断为胃癌晚期。癌症带来的身体痛苦,令覃小谍不能像常人般平躺在床上,只能采用坐立或者倚靠的姿势休息。覃小谍告诉记者,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后,她从媒体报道中得知捐献器官可以救人,这么一来,自己的离开还能为社会做些贡献,她于是选择用这样的方式走过人生的最后时刻,并希望借此为孩子留下一个榜样。

  红十字会志愿者、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告诉覃小谍,因为覃小谍是癌症晚期,身上其他器官无法被采用,唯一可捐献的只有眼角膜,而她的眼角膜将能使两个人重见光明,至于遗体捐赠,则可以用于医学上的病例研究,帮助以后的病人减少病痛折磨。听到这些,覃小谍嘴角微翘露出欣慰的笑容。

  覃小谍有对双胞胎儿子,覃小谍之前跟儿子约定好,在清明节再到海边看一看,为了完成心愿,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每天坚持输液,但病情还是不见好转,最终在清明节前化蝶离去。

  谈到妈妈捐献器官和遗体的事情,这对双胞胎兄弟对记者说,“妈妈的做法我们理解,妈妈挺我们,我们也挺妈妈!”

  采访结束前,大儿子邹奋对记者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其实,他们对妈妈的爱与理解,已经远远超过去海边看海这一形式,母爱融入他们的心中,将一路陪伴他们的成长,母亲的选择也让他们引以为豪。记者相信,覃小谍在天堂里听到儿子的心声,也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编辑:韩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