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粉红三月,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12-03-13  来源:晶报  【字号:  

  

家政女工们在邓小平像前合影。

“粉红”志愿者在现场宣传乳腺常识。

快乐登山出发啦!

王铁创给女老师检查颈椎问题。

  晶报记者 李妍琦/文、图

  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三月,是女人的季节,中华粉红丝带关爱公益网举办的粉红丝带关爱公众健康教育月在深圳、沈阳两地拉开了序幕。3月8日上午,莲花山公园迎来了一场专门为家政女工进行的庆祝活动;同一时间,远在河源市和平县的女性教育工作者们迎来了深圳御源堂十八位专业志愿者的免费义诊服务。在这女性的节日里,这样一群公益人为女性的健康、快乐做着不断地努力。

  苏雪萍是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深圳家政女工帮扶计划项目组社工。经过和家政女工的长期接触,小苏发现:随着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日益扩大,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家政女工的身体健康与否更是和千家万户居民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而家政女工大都为住家人员,工作时间较长,工作量较大,加上休息一般也不固定,业余生活较为单一。让家政女工暂时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到户外锻炼锻炼身体,这是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3·8当天,“家政女工帮扶计划”项目组在莲花山公园为家政女工安排了一场集聚放松与娱乐的“快乐登山,开心游园”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多家家政公司的大力支持,共有八十余人报名参加。

  早上8时许,所有活动参加者在莲花山门口集合后,快乐登山出发咯!一路上,大家抓住这个难得的团聚机会,积极和姐妹们唠唠家常,交流感情;到达山顶广场后,家政女工们都争先恐后地与莲花山公园的标志性建筑物——邓小平爷爷塑像合影,并眺望深圳市中心区的美景。

  下午的游园活动上,现场活动气氛浓郁,大家积极与队员合作,动脑动手,玩得不亦乐乎!虽然中途下起了雨,但大家的热情及参与性依旧高涨,要求将活动地点挪到树底下继续进行游戏,花花绿绿的小伞撑起了一片彩色天空,真是别有一番景象啊!两轮活动结束后,出现了相同分数的情况,最终通过抢答环节确定了团体第一名。

  一直在深圳从事家政行业十余年的周姐感慨道:“今天玩得很开心,人也放松多了。通过这次活动认识了不少朋友,以后将继续积极努力地工作回馈社会!”刚来深圳两年的小鱼也是一名家政女工,她骄傲地告诉记者:“我跟老家的姐妹说今天要和女工朋友一起游园,她们都特别羡慕我。咱也过了一把妇女节,受人关注的感觉真好!”

  3月是女性的季节,也是“粉红”关爱满天飞舞的时期。李苏这段时间非常忙,但她口里一直挂着一个词:值!作为中华粉红丝带乳腺关爱中心的理事长,李苏明白要抓住这个时机来好好宣传乳腺常识,让更多的女性朋友得到健康和快乐。

  3月2日下午,中华粉红丝带关爱公益网(www.9595.org.cn)携手罗湖区第十届女子趣味运动会,在深圳市罗湖区东湖公园“健康加油站”宣导粉红丝带的关爱,中华粉红丝带关爱心理热线心理咨询师接受来自街道妇联及区属各妇委会女性朋友的咨询,粉红丝带关爱公众健康教育月由此拉开序幕。

  3月4日下午,中华粉红丝带关爱公益网携手辽宁广播电视台FM95.9《你的故事我的歌》栏目,在沈阳兴隆大家庭举办“关爱女性·温情沈城——迎“三·八”女性专场”爱心活动。辽宁省妇联宣传部长张丹,沈阳市妇女会馆党委书记冯彤和辽宁广播电视台姜英华副总监,中华粉红丝带关爱公益网创始人李苏女士亲临现场,呼吁全社会关注女性乳腺健康,粉红丝带关爱公众健康教育月也从深圳传递至沈阳,粉红丝带关爱公众健康教育顾问,旅美音乐教育家萧宽志先生和《你的故事我的歌》四位主持人——文婷、怿明、楚翘、蒙蒙,以中华粉红丝带关爱志愿者的身份亮相大家庭,向市民宣传“知识爱乳,自助救乳,以仁会友,传递关爱”,普及粉红丝带关爱健康文化,中华粉红丝带关爱公益网还在三八节当天牵手“2012优秀女性论坛”,与辽沈地区的成功女性,分享智慧人生,聚焦女性幸福,促进女性创业,诠释和交流粉红丝带的关爱。

  “姐妹啊……”有一位乳腺癌患者,听说李苏一行人的沈阳行,特地去了现场。握着李苏的双手,丹唇未启却已泪眼婆娑。李苏告诉记者:“每次做户外活动,都会有一些乳腺癌患者或者家属来找我们。乳腺癌还不同于其他癌症,有些人比较传统不敢随便和别人说。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除了宣导,也为了帮助癌患姐妹一起走过这艰难的康复过程。身体的疾病有时候不及心理的痛苦那么严重,我们希望通过宣传让姐妹们有找到家的感觉,可以互相倾诉寻求帮助。”

  当御源堂的志愿者即将结束义诊的时候,河源市和平县教育局的徐副局长紧紧地握着王铁创师傅的手,对她说:“感谢你们不远千里,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把特别的爱给了我们老师。”

  3月8日,深圳市御源堂联合深圳好人好事公益教育发展中心,在好人好事的服务地区——河源市和平县,为当地的150名女老师进行了养生讲座及颈椎病方面的义诊。

  当天上午,志愿者们不顾前一天的车程劳顿,早早就来到了会场,精神抖擞地迎接老师的到来。“老师,节日快乐。”女老师们伴着学生志愿者的清脆声音有序地步入会场,开始了养生讲座的学习。和平当地医疗水平远不及深圳这么发达,很多老师之前只知道自己头晕、眼花、脖子痛,从来不知道这就是颈椎病的症状。经过两个小时的专家讲座,老师们不仅更加了解了自己的身体,也懂得了一些简单的保养知识。

  上午十一点多,义诊活动正式开始了。来自深圳御源堂的十八位专业志愿者,开始为老师进行颈椎疾病的治疗。“痛!”“这也痛!”“已经痛了十多年了!”通过和老师的简单沟通中,志愿者心底都多了一份崇敬。我们这些女老师们,为了教育事业,很多人都挨坏了身体。志愿者张志燕告诉记者:“我治疗了一位颈椎强直的老师,颈椎强直是颈椎病里面相对严重的一种。表现为颈椎正常弯曲消失,自我感觉局部酸痛,严重的有头晕,手麻等。我在御源堂工作这么久,遇到这样的病患真的很少。这老师的颈椎这么严重了,她自己都不知道。我看了好心疼。刚有一位老师,我帮她点完,她觉得头也不晕了。之前她一直靠擦一些药油来缓解头痛。这些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啊!山区女教师的生活工作条件不太好我一直都听说,这次亲身帮她们治疗了,才深切明白她们的辛劳。我也是女性,在这个我们自己的节日里,能用自己的双手为女老师的身体状况提供帮助,感到很特别。”

  作为这次义诊的带队导师,王铁创是最忙的一个。一个早上,他除了给100多为老师观诊确定她们的颈椎问题之外,还要帮个别腰椎、胸椎有问题的老师进行治疗。王师傅告诉记者:“我们帮老师做的是点穴治疗,过程时间很短,所以很多老师才有空来。她们很多人其实是知道自己腰痛,但就是没时间去医院。我们一直对想做腰椎治疗的老师说,治疗之后的一周不能干重活,她们听完后有不少人就走了。这些老师太辛苦了,除了平时教书,不少人还说家里有粗重活要干。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秉承家族行善传统,公益教育回馈社会。我们只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老师做身体上的治疗和健康保养方面的加强,更多是希望她们能理解我们的用心、注意从生活的方法上去解除自己的病痛。”(李妍琦/文、图)

编辑:韩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