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让爱的音符远播

2012-03-06  来源:晶报  【字号:  

  央校管乐团的学生们奏响优美的旋律,为第12批深圳“募师支教”行动志愿者送行。

第12批深圳“募师支教”志愿者在体检。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王轲真 李桂瑜 晶报记者 李妍琦 文/图

  岭南春早,爱韵远播。

  2月29日上午,在深圳报业大厦前广场,来自深圳市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山附属学校管乐团的57名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奏响优美的旋律,为第12批深圳“募师支教”行动200名志愿者送行。得知这批志愿者会将深圳的爱心播撒到新疆、宁夏、云南、贵州、四川、江西、广西、湖南和广东等9个省、自治区的30多所乡村学校后,央校校长李庆明表示,央校将全力以赴,用力所能及的行动支持这一活动。

  全城总动员汇聚爱心

  作为深圳关爱行动重点品牌项目的“募师支教”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呵护下,聚集了一批又一批志愿者,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投入行动中。在深圳关爱行动的感召下,深圳中航集团、深圳美丽集团全情参与,社会各界纷纷以自己的方式支持这一行动,把“募师支教”演绎成一个全城全民的爱心行动。

  通过一个学期的支教,前11批支教志愿者将深圳的温暖和关爱带往西部“老少边穷”地区,也将深圳经济特区“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爱心情怀传播到全国各地。

  学生乐团演绎公益慈善之情

  得知第12批支教志愿者出发仪式需要一个专业乐团后,央校校长李庆明立即派出学校的管乐团,仅演奏用的大鼓、架子鼓、长笛、短笛、圆号、长号等各种乐器就装满了一货车。

  演出结束后,管乐团的孩子们热情依然高涨。今年九年级的林沛沛同学说:“同学们为了今早的演出从前几天就忙着排练曲目了,今早还比以往提前半个小时到学校集合然后再过来。我马上就要中考了,学习很紧张,今天上午的课程也是用前两天的课余时间先补习才不会耽误功课。虽然有些辛苦,但是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的。”“就是,就是。”周围的学生们听了也雀跃赞同。赵秋辰表示,作为学生,对支教老师们十分崇拜,这是一种“大爱”,要向他们学习,“希望以后也有机会成为支教的志愿者”。

  据管乐团的指挥高军老师介绍,深圳市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山附属学校的管乐队成立于2005年,为对管乐器有兴趣的学生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曾多次参加公益演出和比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关爱融入学生公民教育

  担任央校校长多年,李庆明积极倡导并实施“新公民教育”,把关爱精神融入到其“公益慈善精神”中去,在全校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关爱氛围。

  在接受采访时李校长表示,“用爱拥抱每一天,用心感动每个人”,值得赞赏,也与央校多年来一直开展的公益爱心教育的思想一致。目前,校内自发的爱心组织十分活跃,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爱心募捐、高年级帮助低年级等活动。此外,通过在学生中评选“爱心少年”,在老师和家长中评选“年度十大杰出人物”,肯定和鼓励默默奉献的关爱行动。

  “关爱的意识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在传承‘仁者爱人’的优秀的文化传统基础上,要把爱心教育纳入现代的社会主义公民理念中。”李校长认为,“现代意义的关爱行动,就是把爱心没有回报地奉献给‘陌生的他者’。”深圳“募师支教”的志愿者“风尘万里奔向大爱的远山”,正是用自己的行动阐释关爱的精神。“我们由衷地敬佩那些支教者,我们也会组织学生参与进来,以自己的方式,为深圳关爱行动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韩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