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感动中国》致敬白方礼支教事迹

2012-02-2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字号:  

  2月3日晚,央视“感动中国”节目最后部分里,一个曾经一次次温暖我们心房、温润我们眼眶的名字被主持人再次念起,那就是“白方礼”。

  在老人去世数年之后,这位被誉为“当代武训”、“驮在车轱辘上的丰碑”的全国支教模范成为“感动中国”节目“特别致敬”环节里的致敬对象。来自老人家乡——— 沧县白贾村白方礼小学的30名学生将老人的那辆“支教三轮”推上舞台。

活动现场。

  ■2005年度感动河北人物

  白方礼原籍沧县大官厅乡白贾村。这位在天津蹬了一辈子三轮车的老人于1987年回老家准备养老时,发现有些孩子因为贫困而无法接受教育。这让老人心痛难忍,他捐出了5000元养老钱后重返天津城,再次蹬起三轮儿,时年73岁的老人就这样走上了支教之路。

  曾经有人计算过,这些年来,白芳礼捐款金额高达35万元。如果按每蹬1公里三轮车收5角钱计算,老人奉献的是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8圈的奔波劳累。

  提起白芳礼的故事,使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跟随他多年并和他一起工作的“老搭档”——— 三轮车。几十年来,他和“老搭档”风里来,雨里去,天津市的每个角落都遍布他的足迹。当白芳礼患病的消息传开后,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来到他身边探望。他望着孩子们,泪水一个劲地流:“孩子们,等我病好了,我还要蹬三轮挣钱资助你们读书!”如今,车还在,人已去。

  2008年11月12日,为了纪念白方礼老人,家乡的小学———白贾村小学正式更名为“白方礼小学”。白方礼老人是本报2005年度感动河北人物,他的事迹被拍为电影。

编辑:韩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