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凉山行两天筛查二百余儿童

2012-02-20  来源:晶报  【字号:  

  107名确诊患儿将赴京接受免费治疗

被救助的孩子,眼里流露出对生命的渴望。

空军总医院的专家们认真细致地为孩子们检查。

西昌市月城广场启动仪式现场。

  2月17日上午,西昌市月城广场上彩旗飘扬、锣鼓喧天,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凉山州市民组成的舞蹈队、腰鼓队载歌载舞,迎接由中华慈善总会、首彩爱心慈善基金、空军总医院工作人员组成的凉山行筛查工作组,并为在此举行的“‘为了我们的孩子’——千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首彩爱心慈善基金四川行暨凉山彝族自治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救治筛查活动的启动仪式欢欣鼓舞,热烈助兴。

  筛查启动仪式盛大举行

  启动仪式盛大而隆重,从凉山州所辖的州县村寨赶来的100多名各民族的孩子与家长早早来到仪式现场,广场上还聚集了来自西昌市的老年大学的爱心志愿者和市里的爱心市民数百人,使当天活动的爱心指数飙升。启动仪式由凉山州民政局局长、州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罗剑平主持,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凉山军分区赵中书政委、凉山州人大周斌副主任、凉山州政府施遐副州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施遐副州长在致辞中说:“慈善事业是予人玫瑰、芬芳永留的崇高事业。在此,我呼吁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和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关注和保护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生命与健康,为更多的贫困家庭奉献爱心,救助病痛中的孩子们,让每一个患病儿童都重新获得一个阳光灿烂的童年,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幸福美好的生活!”

  筛查患儿人数远超预期

  在西昌筛查点,为了保证患儿的筛查顺利进行,凉山州民政局专门腾出局里两间会议室及接待室作为专门的筛查等候区及检查区。除了提前报名的60多名孩子外,还增加了连夜从周边各县赶来的30多名患儿,平时能容纳近二百人的会议室被孩子和家长们挤得满满当当。面对严重超负荷的工作量,空军总院刘朝中副院长指示医疗组,加班加点也要让每个患儿都完成筛查。筛查中,心外科主任医师陈元恒细心给每个患儿听诊,帮助家长哄着哭闹的孩子;B超科副主任医师李义全神贯注操作仪器,让筛查能准确高效地进行;心内科黄丛春主任反复核查患儿病情,为每个孩子争取救助的机会;空军总医院的几位专家发充分发扬了人民军队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连续工作近8个小时,保证了当天100多名患儿的筛查工作圆满完成。

  107名确诊患儿创历次筛查之最

  经过近2天的筛查工作,筛查工作组共为220多名患儿进行了免费义诊。针对筛查结果,专家团队还和凉山州慈善总会专门召开工作会,针对每个孩子病情反复探讨,最大程度争取为更多孩子争取救助机会,最终确定了107名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将陆续分3批赴京免费手术。确定的赴京患儿名单将在凉山州民政局公告栏、下辖各县民政局公告栏及民政局官方网站进行为期15天的公示,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

  心内科黄丛春主任向我们介绍:凉山地区由于地处山区,生活条件恶劣,先心病儿童的发病率远高于普通地区,而且此次筛查中还出现不少同一家庭多起病例的情况,最终筛查确诊比例高达50%,创下历次筛查之最。

  多方伸出援手唤更多社会爱心

  此次赴京手术的孩子除了由首彩爱心慈善基金承担了在京住院期间的全部手术治疗费用外,凉山州民政局还特别申请专项爱心经费,负担起赴京手术患儿的往返交通费及在京期间的生活费。凉山州慈善总会叶德菽副会长向我们介绍:“这里的家庭实在是太贫穷了,如果让他们自己负担去北京的费用,恐怕这么好的机会他们也只能放弃。”

  空军总医院也向孩子伸出援助之手,为部分超出此次救助范围或是多种复杂型的患儿,承担起超额的手术费用,让更多还有救助机会的孩子获得“心”生的希望。

  由于此次筛查确诊的孩子数量远超出预期,孩子手术的费用目前存在很大的缺口,这也让筛查工作组感到忧心。

  爱是汇流成海,爱是聚沙成塔,我们呼唤希望社会上更多的爱心力量汇集起来,共同伸出援手救助“我们的孩子”,让他们重获“心”生!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