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9岁女孩身患重病急需救援

2012-02-17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医生检查发现,目前彭荣佳心包有积液存在。深圳商报记者 张 妍摄

  在龙岗中心医院儿内科ICU病房里,彭荣佳只能斜靠在病床上,因为她身上有两根引流管24小时为她排出胸腔内的积液,只要稍微一动,浑身就疼痛难当。一种在9岁孩子身上极为少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红斑狼疮,正在侵蚀着她的关节、胸膜和心包。

  “插上引流管7天以来,彭荣佳已经导流出1500毫升的胸腔积液。”龙岗中心医院儿内科副主任谢兰芬说,估计在荣佳只有30多斤的瘦小身体里,因严重感染积累的脓液已达她体重的十分之一。直到现在,荣佳还没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严重感染休克入院

  在一旁,跟荣佳一样半个多月来几乎没有睡过囫囵觉的是她的爸爸,40出头的彭安佑。白天,他是女儿的贴身看护;夜晚,他是坪山大工业区的一名保安。

  彭安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回想起女儿病发的经过,老实木讷的彭安佑很是责怪自己。

  1月29日,荣佳因感染出现休克,被送入离家最近的坑梓人民医院,经过X光片检查,发现她的胸腔两侧积液严重,便被转送进了龙岗中心医院。“入院时,荣佳四肢冰冷,血压几乎检测不到。”谢兰芬表示,荣佳当时情况很危重。

  “都是因为我没有钱,一直带女儿在小诊所看病,烧退了以为没事了,谁知道会这么严重。”彭安佑说,女儿身体从小体弱多病,2008年患上了黄疸肝炎,2009年开始经常低烧。

  “那一年,我带她去看肝炎做检查和治疗,花了一万多元。”“上大医院贵”成了彭安佑的定式思维,后来女儿一发烧,他就带她到小诊所去挂吊针,烧退了就回家休息。

  “到小诊所每次只要花几十元,到大医院可能就得花几百元。”不是彭安佑不舍得给女儿花钱,是他实在花不起这个钱。2007年,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他不得不放弃收入较高的工地散工,转为当保安。“今年1月刚提了200元工资,每个月1700元。”要养活一对年幼的子女和年迈的老母亲,彭安佑还经常打些散工,每个月能增加两三百元的收入,给家人买点肉补充一下营养。

  不足两岁被妈妈抛弃

  女儿是彭安佑的心头肉,他每次看到女儿眼神总是特别温柔。为了让病重的女儿多喝一口牛奶补充营养,彭安佑可以一个上午都不离开床边,哄着她。

  “她长得很像她妈妈,尤其是一双眼睛。”看着荣佳的眼睛,彭安佑的思绪一下子拉到了2005年的春节。当时,他在上海打工,认识了一名贵州女子,两人相恋同居,女子为他生下了一女一儿。每天,彭安佑都为一家奔忙,不管在工地上多苦多累,回到家里看着妻子和儿女,“就觉得身上暖暖的。”

  直到现在,彭安佑也不知道妻子为什么会离开自己。“之前没有过争吵,那天她洗过澡说出去一下就没再回来。”当她离开的时候,还带走了家里仅有的两三千元,扔下了还不到两岁的荣佳和不足1岁的小弟弟。从那时开始,彭安佑就身兼母职拉扯着一对儿女。

  想尽办法拯救女儿

  “把这对子女拉扯长大”是彭安佑最大的心愿。但这次女儿的病情来势汹汹,不仅出现了化脓性胸膜炎、关节炎,还同时发现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和部分脏器衰竭。

  每天早上7点,彭安佑一下班赶回坑梓街道田新九巷的家里,带上老母亲煮的肉粥马上坐车到医院。因为浑身疼痛难忍,荣佳几乎不能开口说话,只要轻轻一动,就可能疼得直冒冷汗。不论给女儿伺候大小便,还是喂饭、抹脸,彭安佑都尽可能轻轻的。

  “如果不需要输液的时候,护士会帮忙照顾一下孩子,让她爸爸睡一会。”主治医生郭凯平告诉记者,医务人员也很同情这对父女。目前,医院正在对荣佳进行抗炎治疗,但由于感染非常严重,所以普通抗生素已经很难起到作用。“药费加上监护费,一天大概差不多2000元。”如果要完全康复,总共可能需要八九万元。

  在得知彭安佑父女面临的困苦情况后,市关爱办决定开放爱心账户,希望爱心市民帮助这位小女孩。

  爱心账户户名: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爱心账号:755917340410202;

  开户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上步支行。捐款时请注明:捐助彭荣佳。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