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父亲一天一顿饭 孟家三年未开伙

2012-02-14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这张照片记录了几年前程峰与母亲在外公家的温馨团圆饭。

  2月7日,元宵节之后,身患淋巴癌在家无钱医治,病情又加重的程峰忍不住向父母提出了想吃饺子的要求,尽管他希望一家人能在一起吃顿团圆饭,但这个3年来没有做过饭的家已经没有吃团圆饭氛围了:为了攒8万元给程峰做眼球摘除手术,程母3年来兼着两家公司厨师的职务,帮人做饭,并打包剩饭回家度日,父亲虽经常加班,却一天仅吃一顿饭节省开支。

  在深圳这样繁华的国际都市,孟家三口人吃饭却真成了一个难事,3年来,不论逢年过节还是特殊时日,除了热剩饭,孟家不仅3年没有做过饭,更没有吃过一顿团圆饭。

  新年的第一顿饭

  2月7日,记者来到松元头时,孟家砧板上放着一细条猪肉,一小棵白菜。这是程峰这3年来第一次提出想吃一顿饺子后,孟家3年来第一次做饭。

  “想吃顿饺子的愿望也很小,我也想让儿子吃顿好的。”孟女士一边剁肉馅,一边告诉记者,程峰从小爱吃白菜肉馅饺子,现在病情严重,她也只能满足儿子吃顿饺子的愿望了。这3年她家一般情况就是热热打包的剩饭而已,虽然每天她都在做饭,但在家做饭感觉有些陌生了。孟女士做饭时,记者观察到孟家油盐酱醋都不全了,临拌馅才去买盐。

  在孟家旧式橱柜里,记者看见还有吃剩的半条鱼,两碟剩肉。蒸上十几个饺子,热热剩菜,孟女士给程峰送进房:程峰仰卧在床,眼睛红肿不能见,腹部隆起,孟女士一边喂食,一边暗自流泪。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