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生小儿救大儿 七年煎熬今到头

2012-02-0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可爱的小哥俩。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我们明天就要出院了。”昨天,在深圳儿童医院的病房里,重型地贫患儿的父母泪流满面地拉着医生合影,“他们就是我们的恩人,没想到在这里,我们终于熬到了头。”

  重症地贫让他们窒息

  病床上,7岁的哥哥王振兴和4岁的弟弟坐在一起,也许,还处于懵懂年龄的弟弟并不明白眼前的一幕,但正是他的脐带血干细胞和骨髓成功移植给了哥哥,才让哥哥结束了7年的痛苦煎熬。

  7年前,在湖南永州,王振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但在出生半年后,父母却发现他有贫血现象,通过到医院检查诊断,这个还在襁褓之中的孩子竟然患上了麻烦的重型地中海贫血,这让他们感到“快要窒息了”。

  自此,这个家庭开始频繁往返于各地的医院,孩子父亲王焕义说,北京、广州的大医院,他们都去了不少,但这些治疗的模式无外乎重复着漫长的过程,长期接受输血和去铁治疗。他说,这样的煎熬让患者家庭感到崩溃,每周都要输血三四次,此外,还要进行去铁治疗,几乎每天都要不间断地治疗,而每年的医疗开支至少要在5万元以上,这显然让家庭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更重要的是,这对我们和孩子的心理是一种巨大的考验。”王焕义说。

  转机:生小儿救大儿

  此后他们了解到,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根治地贫,2007年,他们决定再生育一子,以获得治疗所需要的造血干细胞,同年,王振兴的弟弟顺利出生,并在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帮助下免费储存了弟弟的脐带血。

  转机就此出现,去年11月份,王振兴父母确定在深圳儿童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而幸运的是,弟弟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与哥哥的配型6个位点完全相合,为治疗的成功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该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李长钢告诉记者说,家属的决定是明智的,因为也有一些患者家属心存担忧,害怕出现一定的风险。他说:“在今年1月4日,从患者弟弟身体提取了几百毫升骨髓进行移植,次日,又进行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该科室主管医师刘四喜说,“手术后的第16天,通过检测发现,患者身上的贫血现象已经消失,而各项指标也趋于正常化。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但接下来还要进行观察。”他说,通过手术移植,已经获得了第一步的成功,当时移植很及时,“但就是这一步,让患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上重新站起来,摆脱了地贫。从移植到现在,刚好是一个月的时间。”

  随后,记者询问王焕义,在手术前他是否有过担忧,他坦言,“在这几年的治疗过程中,我们已经了解了基本的治疗常识,知道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才有机会根治该种疾病,所以我没有什么顾虑。”

  “在给孩子的7年医疗中,我们共花费了70多万元,借了13万元的债,现在已是家徒四壁了,到现在还欠了医院4万多元。”王焕义说,他们前几天已经在坂田租了房子,每个月320元,孩子离开医院后,暂时住在那里,每周还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估计要持续半年到一年时间。

  7岁的王振兴面对记者的镜头和采访,显得很“成熟”,没有丝毫的怯意,他说,“我只是想做一个普通人,真的是这样。”手术获得成功,他也重获了新生,在接下来的人生里,他不必再每天与药物相伴,与痛苦相随。当记者问他,今天你高兴吗?他并未显得异常兴奋,与记者相望,他只是点点头。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