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深圳一群志愿者春节期间远赴江西宁都 将爱心送给留守儿童

2012-01-31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志愿者孙芸老师辅导邹宇做寒假语文作业。

志愿者郭青松教邹宇打羽毛球。

小志愿者张为教邹宇如何使用复读机。

  志愿者们与邹宇及他的爷爷奶奶在家门前合影。本栏摄影:深圳商报记者 甘跃飞 通讯员 李坚强

  春节期间,龙岗区登山运动协会组织了8名志愿者驱车来回1500多公里,来到革命老区江西省宁都县探访当地多名留守儿童,昨天,他们安全返回深圳。

  志愿者们给留守儿童送去了复读机、书籍、羽毛球拍等学习用具和文体用品,志愿者还陪同邹宇、曾美华等留守儿童一同攀登游览了宁都境内的翠微峰景区。

  关爱留守儿童是龙岗区登山运动协会的常规公益项目,此前,该协会曾组织志愿者多次前往云南、贵州、梅州等地参与探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协会策划组织的“运动与公益”相关活动项目在2011年被评为“龙岗区首届民间社团十佳案例”之一。

  为了做好本次探访留守儿童的活动,春节前,他们多方了解在深圳务工人员的返乡情况。当了解到在龙岗街道同乐打工的邹荣生因诸多原因已经两年没有回家看望儿子的情况时,便决定在春节期间组织志愿者前往探访,并提前给邹荣生拍了照片及向家人拜年的摄像准备带到他的家里。据37岁的来深建设者邹荣生介绍,他多年前便与妻子离婚了,儿子邹宇今年11岁,在家乡的小学读六年级。他两年前来到深圳打工,因为没有技术,一直是在工厂打零工及做普工,收入较低,平时除了自己的生活开支及寄些钱回去给父母和儿子外就所剩无几了。春节返乡需要不少车费,邹荣生虽然想念儿子和父母,但为了能省些钱,还是决定在深圳龙岗过春节。

  大年初三,8名志愿者按计划驱车前往江西宁都县。其中两名志愿者张雄、李瑛夫妇特地带上了在深圳红岭中学高一年级读书的儿子张为,夫妇俩希望儿子也能做一次志愿者参与探访留守儿童的活动。

  第二天上午,志愿者按邹荣生提供的地址,从宁都县城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了安福乡安福村。该村的村民邹伟热情地带着志愿者来到邹荣生的家里。当时留守儿童邹宇跟同村的孩子出去玩耍了,大家见到了邹宇60多岁的爷爷奶奶。邹宇的爷爷邹良文提起儿子和孙子的情况时,眼眶便湿润了。他说邹宇的父母离婚了,孩子的母亲走后又另外建立了新的家庭,没有再来看望孩子。而这几年邹荣生又在外地打工没有回家,照顾邹宇的担子就落到了花甲之年的爷爷奶奶身上……

  半小时后,志愿者看到了回到家里的留守儿童邹宇。由于长时间与父母分离,邹宇性格有些内向和自闭,说话时总是低着头,不敢正视别人的眼睛。从邹宇爷爷的口中得知,邹宇是个听话的孩子,十分热爱学习,一直是班上的优秀学生。

  此前龙岗区登山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在邹荣生那边了解到他儿子邹宇一直希望能有一台复读机及文体用品。于是预先购买了复读机、书包及羽毛球拍等用品准备在探访时送给邹宇。

  在邹宇家里,大家看到邹宇的书包竟然是用一个比较破旧的购物袋替代的。当志愿者把早已准备好的全新的复读机、书包等用品赠送给邹宇时,邹宇既意外又激动。同行的小志愿者张为特意将自己从小就喜欢的书籍赠送给邹宇,希望邹宇在孤独时能从书中找到朋友,在阅读中开阔自己的眼界。志愿者孙芸是龙岗区天成学校的语文老师,她辅导邹宇做寒假语文作业。

  在留守儿童邹宇家里,志愿者除了辅导他学习外,还带领邹宇及同村的另外一些留守儿童一起打羽毛球、玩游戏等活动。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