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过年了,你们还好吗?

2012-01-30  来源:晶报  【字号:  

孙影与山区的孩子在一起。(孙影提供)

李栋

彭高峰与妻子送乐乐上学。

肖红霞

周金伟

  临近年关,总是会想起那些晶报曾经报道过的人,那些我们曾经亲身经历过的新闻事件,那些曾经感动或温暖过我们的面孔,串起了我们对这一年的难忘回忆,也记录着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生命脉搏。兔年的最后几天,晶报记者再次回访他们,只想由衷地问一声“过年了,你们还好吗?”生活还在继续,只愿我们一起承载着希望前行。

  孙影:祝福所有的孩子健康成长

  小档案 2006年7月,深圳市关爱办联合爱心企业,计划招募一批志愿者赴山区支教。孙影告别城市的繁华,来到偏远的山区,开始支教生涯,成为山区里乡亲们眼中“最美深圳女孩”。2009年4月,孙影被评为第六届深圳关爱行动“最具爱心人物”;在2011年9月由光明日报社与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公益活动中,孙影当选“最美乡村教师”。

  “我只想为山区里的孩子做点实事。”昨天在机场等候返深航班的孙影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这几年里,是深圳人民的爱心感染了她,是山里孩子的质朴挽留了她,并在传递温暖的过程中无数次地温暖了她自己。

  “做志愿者,我的青春无悔!”孙影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意味着新的开始,有许多重要的事情在等着自己去做:在贵州会有两所小学破土动工,另外,还有两所在建的学校上半年即将完工,同时,计划中的“小书桌活动”将继续开展,为更多山里的孩子送上一份温暖。

  “感谢过去一年里给予山里孩子和我无私关爱的深圳市民,祝福大家龙年快乐,万事如意。祝福所有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孙影说。

  晶报记者 许士磊

  李栋:希望深圳成为志愿者之城

  小档案李栋现在已是深职院大二学生,他身高1.8米,身形偏瘦,戴副眼镜,斯斯文文。在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作为大运志愿者的李栋忘情投入,感染打动了观众,并跟随他激情呼应。一段记录开幕式的小视频在网上热传之后,李栋一时间红遍网络,被网友昵称为“互动哥”,而“互动哥”、“互动姐”也成了开幕式现场互动志愿者的代名字。

  “都是发自肺腑的,没有刻意。”对于被网友昵称为“互动哥”,李栋表示很意外,但也很坦然,因为那绝不是作秀。他说当时心里只想着,要在开幕式上给观众最热烈的感觉,如此“激动”,是因为太忘情。

  “被称为‘互动哥’,我真的很开心,这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志愿者的肯定。”李栋强调,“互动哥”、“互动姐”的光荣不只属于个人,而是属于整个团队。“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我身后有很多的‘互动哥’‘互动姐’,正是因为我是团队的一分子,我才能在大运开幕式上坚持下来。”

  “愿将来每个人都是社会志愿者,有责任与奉献精神,有爱心。”展望新的一年,李栋希望深圳能成为志愿者之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可爱的志愿者,与所有市民一同努力,让深圳更加美好。

  对于个人,李栋希望能将大运精神传承下去,在龙年里,参加更多的公益活动,让生命更有价值。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更多的人,使他们成为志愿者,希望更多的人懂得责任与奉献。

  晶报记者 肖宇/文、图

  彭高峰:这是我们一家人最开心的新年

  小档案彭高峰,今年34岁,湖北潜江人,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个漂亮的老婆和一个可爱的儿子——彭文乐。2007年3月份,他举家来到光明新区公明合水口社区,开了一间电话超市。2008年3月25日晚上,一名男子趁彭高峰夫妇不注意时,拐走了他们3岁多的儿子乐乐。去年春节期间,令国人瞩目的公众事件——微博“打拐”给了彭高峰希望,通过网友们在微博上接力寻找,彭高峰终于在江苏邳州市找回了与自己失散3年之久的儿子,晶报对此进行了全程追踪报道。

  这一年,带着儿子回过湖北老家,去过北京,可无论去哪里,彭高峰的眼睛都离不开儿子乐乐。失而复得的团聚,让彭高峰这一年都觉得很满足很快乐。

  昨天,记者拨通彭高峰的电话时,他正带着乐乐在外面置办年货。“这一年,我们一家人过得很好!”彭高峰在电话那头高兴地说。儿子乐乐与家人团聚眨眼就快一年了,乐乐的适应能力很强,毕竟是在亲生父母的身边,与家人生活在一起,早已恢复了小时候那活泼可爱的样子,也长高长胖了。

  彭高峰说,乐乐现在公明第一小学读二年级。在生活中的乐乐性格有些内向,自我保护意识特别强,可能是与被拐的经历有关系,“这也是我最担心的,我希望他能够慢慢忘记那段经历,开始新的生活。”

  “今年过年,是我们一家人最开心的一个新年。”由于生意上比较忙,彭高峰没有回老家,一家人留在深圳过年。“其实在深圳过年也很开心,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要带孩子去游乐场玩。”彭高峰说。

  说到新年愿望,彭高峰说,在新年里,他就想多赚点钱,让孩子们过上好日子。同时,他也希望借晶报感谢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曾经给予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他们一家团聚的幸福生活。

  晶报记者 张国防/文、图

  肖红霞:为更多打工者提供帮助

  小档案 2009年12月,美国《时代》周刊评出当年的年度人物,除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这样的“权势人物”之外,平民味十足的“中国工人”作为唯一上榜的群体人物位居亚军。

  两年前,肖红霞等7位女工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她们成为当年《时代》周刊年度人物“中国工人”的代表,晶报率先对这一新闻进行了报道并采访了几位女工,国内众多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

  两年过去了,一切又恢复了平静,偶有媒体会来采访,但已经不像当初那样铺天盖地了。肖红霞也已离开了原来的公司,开办了无偿为女工提供帮助的“时代女工服务部”,其他6位“时代女工”仍在原公司上班。

  记者联系上肖红霞时,她已经回到湖南老家过年。肖红霞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登上《时代》杂志,我可能不会创办这个女工服务部。”肖红霞告诉记者,因为那次“偶然”的成名,她了解和认识的工友越来越多,她开始慢慢关注那些与自己经历相似,但在工作和生活中有需要帮助的工友。这才让她有了创办“时代女工服务部”的想法,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龙年春节即将到来,肖红霞让记者捎话,给曾经和她一起工作过的工友拜个年,同时也祝福所有《晶报》读者以及所有打工者在新的一年里家庭幸福,工作顺利、龙腾虎跃,阖家幸福。她说,新年最大的愿望是能经营好她的服务部,为更多像她一样的打工者提供帮助。

  晶报记者 张国防/文、图

  周金伟:过完年也许就能做手术了

  小档案周金伟,今年17岁,住在福永街道新和八队涌内围鱼塘边的木屋里。其父周宝吉3年前出车祸失去工作能力,只靠母亲辛苦打工支撑着这六口之家。去年7月,他和三姐周汉华一同考上了宝安高级中学,却被诊断出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巨额手术费让一家人一筹莫展,经过晶报的报道,社会各界为周金伟捐助了约30多万元。

  “要不是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一切都不会这么顺利。”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仍在广州接受治疗的周金伟,他告诉记者,因为有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他才有了重生的希望。周金伟说,他知道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好心人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社会上好心人真多啊。”

  周金伟的父亲周宝吉说,金伟的事经晶报报道后,就有很多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打电话来问候或者直接找到他们家里。“大约有二三十个不留名的好心人吧,给我们捐了款。”他说,过年了,他们会给每一个好心人士发短信送上祝福,同时也通过晶报向所有爱心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晶报记者 张国防/文、图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