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白领黑苹果"秋月会举行 白领啃上公益的苹果

2011-10-31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字号:  

10月16日,以“分享世界、分享爱”为主题的“白领黑苹果”秋月会在深圳盛大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300多名白领聚在一起,分享公益体会。经过现场熟悉、民族服装走秀、达人故事分享、现场旅行计划制定、团队扮美互动游戏、优秀旅行计划大PK等,活动在一轮轮推进中达到高潮。最终,“远征军”旅行线路团队一举拔得头筹,赢得旅游梦想基金。

  

小组讨论

当天,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夏花会公益项目汇报,宣布7月24日“白领黑苹果”夏花会(深圳站)获奖公益项目的进展情况。《大运福袋》、《start here 行动起来》、《爱上随身筷》、《美人鱼计划》4个优秀项目到目前为止进展顺利,得到现场嘉宾、白领、大学生志愿者的积极响应。

大运福袋传爱心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掌声尚未散去,近40个大运场馆外围和交通干道两旁带有大运会标识的旗帜完成了光荣的使命,这数万平方米使用不过月余的优质旗帜将何去何从?它们只能被当做废品处理掉吗?这样的问题我们或许从未想过,但是有人却为此苦苦思索,并最后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随着‘后大运’时代的到来,如何继续发挥好大运精神的课题已经摆在了深圳人的面前,而大运文化的发扬和持续,数十座大运场馆的运营及维护,以及大运废旧物资的有效利用都向我们提出了挑战。而‘大运福袋’项目目的就在于将大运会旗帜等物资进行循环利用,在‘后大运’时代传递多元的国际化文化,结合深圳本地特点和优势,以社会企业的运作方式创造价值,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小鸭嘎嘎公益基金发起人冯晓、《大运福袋》项目的负责人如此介绍这个有独到创意的项目。

《大运福袋》项目通过回收大运会宣传旗帜等过期物资,组织残障人士裁剪、加工成具有再生价值的环保袋等可循环利用的商品,通过义卖获得资金用于公益支出。“我希望能够把环保公益、文化创意和扶贫济困结合起来,这个项目是很棒的尝试!”冯晓多年来投身公益事业,对于这个项目他充满信心,全情投入。

  

小组讨论

目前,“福袋”样品已由知名服装公司设计师和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共同设计完成。“白领黑苹果”秋月会上,“大运福袋”样品获得现场评委和嘉宾的高度评价。据悉,目前已有多家政府机构、展会、商场联系《大运福袋》项目小组商讨预定。11月,该项目将陆续进社区展开系列活动,届时广大市民就可以与“大运福袋”亲密接触啦!

start here,公益随身行

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和手机技术的进步,手机网络平台在我们生活中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人都有手机,如果能够让每个人都能够通过手机互联网平台方便快捷地了解、参与和分享公益,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而这正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start here 行动起来》项目负责人云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市场总监王苏娜满怀憧憬。

《start here 行动起来》的创意来自于团队成员自身的体验:“以前想参加公益活动,获取信息的来源很少,机会也就不多。实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有许许多多像我们这样有能力有爱心的白领,可是苦于找不到方便快捷的参与方式。另一方面,又有太多的公益项目宣传效果不佳。”

“我们希望通过移动互联手机APP,搭建一个随时随身、便捷简明的‘白领公益环保平台’,发布山区支教、关爱儿童、环保交易、公益社交、急救知识等信息。”王苏娜强调,“这不仅是一个公益项目,这还是一个平台,可以支撑其他的公益项目的互动,这将打开一个全新的公益领域……就像一座桥梁,把想要帮助别人的个人或单位与需要帮助的人们连接起来。”

《start here 行动起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团队整合,确定项目具体方案,接着将开展手机软件平台的开发和推广。王苏娜说:“我们争取在一个月内完成软件的开发,早日完成调试,尽早投入实际应用。”也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们只需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把信息转出去,就能帮助不少人!

“筷”乐分享环保理念

“一棵五十年的大树,其生态价值有评估高达20万美元,却只能做出1800双一次性筷子,每双一次性筷子的生态价值达100美元,而其价格才只有5分钱,一次性筷子,其价格最便宜,其价值却最贵。”一则在深圳交通广播里播放的公益广告打动了杨学佳,在今年7月的“白领黑苹果”夏花会上她组建了“筷”乐中国团队,开始《爱上随身筷》公益项目的策划和实施。

为什么倡导随身携带筷子?“从我们自身的角度看,无论是硫磺的熏蒸漂白还是氯气或者双氧水漂白的一次性筷子,都会对人体产生致命危害;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一次性筷子极大地消耗我们珍贵的森林资源,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堆积。不论从哪种角度来看,使用一次性筷子弊大于利,推广自带随身筷的环保理念势在必行。”

年轻的杨学佳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阳光、快乐等等美好的字眼。“做公益的人特别快乐,因为帮助别人而快乐;因为分享而快乐;因为淳朴的笑脸而快乐;因为与其他志愿者融洽的合作而快乐;还因为让世界变得美好一点点而快乐!”

杨学佳是我国大陆地区首批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她与同学、同事一起组成“筷”乐中国环保公益小组。《爱上随身筷》第一期公益活动将于2011年11月11日12:00-14:00在蛇口新时代广场举行。

帮“美人鱼”吹幸福泡泡

《美人鱼计划》是一个以帮助青年女性成长为核心的公益项目。“生活压力让青年女性仿佛生活在压抑的深海,我们希望通过美人鱼计划,为青年女性提供一道幸福光芒,引领生活在深海中的美人鱼游向更光明的海域。”在“白领黑苹果夏花会”上,项目发起人马静生动地解释道。

“在公益领域,并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组织专注为青年女性这一群体提供服务,美人鱼计划希望能够满足青年女性优化品格、提升才能、丰富知识,呵护情感的综合需求。”《美人鱼计划》分为泡泡会、惊艳会、导师会3大部分,致力于为工作3年内的职业女性提供一个融姐妹们的信任和分享、优秀青年女性的模范借鉴、导师的指点迷津和答疑解惑为一体的平台。如今,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泡泡会进行了7期、惊艳会进行了4期、导师会进行了2期,受到青年女性的欢迎,“美人鱼”会员队伍不断壮大。

促白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白领黑苹果”是一个旨在把公益活动与青年创业结合起来、让都市白领青年减轻心理压力、摆脱社交青涩、走向成熟社交的公益项目。此前,“白领黑苹果”夏花会已在深成功举办,该活动由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发起,由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深圳娱乐频道《益呼百应》栏目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主办,是“白领黑苹果”春风会、夏花会、秋月会、冬雪会系列活动之一。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YES)总干事沈旻女士对“白领黑苹果”夏花会(深圳站)产生的4个项目赞誉有加:“好的立意,好的团队基础!深圳站的公益项目在全国来说比较成熟,接下去我们将重视项目的延续性,YES将给予更多的支持。”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的关注焦点是青年群体,致力于调动青年群体,促使他们参与社会实践、解决社会问题。今年“白领黑苹果”以“春风”、“夏花”、“秋月”、“冬雪”4大主题为线索,就是想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为青年群体提供一个参与社交活动、产生灵感创意的空间和平台,为社会白领群体进一步提升知识与社会能力、降低社会生活与事业的发展成本做出贡献。

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热心支持和参与了其中深圳站的活动,以上在“白领黑苹果”活动中赢得关注的项目正在深圳这块公益的热土上萌发、生长,使深圳更美更好。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