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畅谈孙影事迹:用奉献精神书写深圳爱心指数

2011-10-20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字号:  

编者按

不久前,“最美乡村女教师”、深圳市关爱办工作人员孙影当选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这位“80后”女孩在大山深处的坚守,赢得了许多人的敬重。日前,我市举行“爱心市民造就爱心之城”座谈会,专家学者、文明市民等汇聚一堂,就“孙影精神”的深层意蕴与现实价值各抒己见。本报将陆续刊发,让读者跟随专家与市民的多维视角,更深刻地理解孙影现象,更真切地理解“助人者最乐 行善者最美”的内涵。

  

爱心之城把爱心能力逐步向全国辐射。

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立勋:

道德模范为深圳“立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爱心需要培养、经营,需要以爱心来呼唤爱心。”在座谈会上,杨立勋表示,深圳多年来的关爱行动和公民道德建设,使深圳强大的爱心磁场吸引了几十万的志愿者,全国道德模范相继涌现,爱心指数节节攀升。“深圳最大的吸引力和魅力在哪里?我觉得是在于爱心。”杨立勋说。

“道德模范用爱心呼唤爱心,使深圳这座城市更加可爱、可敬。”杨立勋认为,孙影继丛飞之后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是深圳的光荣和骄傲,说明深圳持续8年的关爱行动及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孙影及她背后庞大的志愿者群体,他们以大爱来演绎道德的真谛,以善行义举来推行诠释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以奉献精神来书写深圳的爱心指数,这就使深圳不仅仅成为一座改革开放的城市,也是爱心吸引力越来越大的城市。”

“如果说十大观念是为城市立言的话,那么深圳不断产生的道德模范是在为深圳这座城市立德。”杨立勋抛出了这样的观念。他表示,道德模范及其代表的庞大志愿者群体,使深圳这座城市越来越具有精神感召力和道德话语权。如果说“十大观念”点燃了几百万新移民的创业梦想,使城市的活力指数不断提高,使深圳成为国家创新城市,那么以丛飞、孙影为代表的几十万志愿者群体和爱心群体,则提升了深圳的爱心指数,为深圳两次获得国家文明城市立下汗马功劳,提升了深圳的精神吸引力。

杨立勋同时表示,润物细无声的关爱行动,使深圳这座庞大的移民城市,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几百万新移民的归属感和家园意识的重构。深圳目前正处在一个完善发展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随着经济重构、分配方式和价值观的多元化,大的观念也越来越多元化和复杂化,人民群众正在呼唤一种良好的道德风尚,因此我们要通过弘扬道德模范来引领社会道德,通过道德力量来化解新世纪的矛盾和纠纷。

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

爱心城市造就爱心市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在座谈会上,魏达志表示,市场经济并不是道德滑坡的推手,相反,市场经济最容易造就爱心之城。

“越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地区,越有条件塑造爱心之城。”他认为,市场经济逻辑的本质是利他的,比如一个企业生产的产品,一个企业提供的服务,都是具有利他意义的,因为只有利他,才能够做大,越是利他的企业和市场,发展速度就越快。据此,魏达志推断道,在市场经济逻辑的演绎之下,爱心之城最容易造就出来。“一个爱心城市,一定会孕育一大批爱心市民,他们不但会有道德水准,而且具有这样的爱心能力。”

“孙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什么?”魏达志认为,孙影是以爱心来铺垫她的世界观,构建她的方法论,她将爱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度集中统一在一个人身上。所以她才会10次奔赴贵州,通过艰辛的募捐,捐建4所希望小学,解决了300多名贫困生的求学愿望。她的生命追求是以更多人的幸福为幸福,以更多人的快乐为快乐。

魏达志说,爱心城市造就了爱心市民,而爱心市民也支撑了爱心城市。所以爱心市民和爱心城市之间是一个互动的关系。作为一座城市,凝聚与辐射是两个最重要的功能。爱心的凝聚造就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而孙影的事例,则说明了深圳对全国辐射的不仅仅是物质的力量,更多是精神和文化的力量。他表示,除了在经济上对全国的影响,深圳在文化和精神上的力量也在逐步向全国辐射。这体现出,在现代化市场经济的前提下,这个城市崛起的潜在力量。

深圳市平湖巾帼志愿互助会会长黄翔:

以执着为支点

撬动更多奇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深圳这座城市,是一片爱的乐土。一个个爱心人物的出现,显示了这片爱心土壤的无穷魅力,为深圳这座移民之城增加了凝聚的力量,深圳市平湖巾帼志愿互助会会长黄翔如是说。

黄翔表示,深圳的爱心传统成就了孙影,同时,孙影获得一个个荣誉,让深圳的爱传播得更加深远,孙影为提升深圳这座爱心之城的文明指数增加了砝码。

“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快乐?它们的标准是因人而异的。”黄翔说,在被物质高度异化的今天,应该学习孙影,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追求那些远离物质欲望的理想。只要能做自己热爱的事,每天都能感到幸福。每个人都有机会像孙影一样,在自己的人生当中,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方式,以执着为支点,撬动更多奇迹,为社会奉献更多力量。

深圳“五星级义工”李泓霖:

持之以恒的精神值得年轻人效仿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曾在贵州支教、并担任募师支教活动面试官的“五星级义工”李泓霖对于孙影的事迹有着更深的共鸣。“孙影通过她5年多的行动,做了许多我们志愿者要做和正在做的事情。”

李泓霖说,孙影执着、持之以恒的态度是深圳青年们学习的榜样。在孙影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深圳人投入到关爱活动中去。更重要的是,孙影用她的人格赢得了深圳爱心人士的信任,她曾经手200多万元,但从没有将一分钱落到自己口袋当中去;而且把爱心工作发挥到了极致,对于每项学校的工程建设,孙影都亲自去监工,李泓霖认为,学习会计专业的孙影能够学以致用,用知识来提升慈善的效果,这是非常难得的。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