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彝海结盟·善行传承" 凉山爱心助学项目昨启动

2011-09-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昨天上午,由革命先辈刘伯承和小叶丹的孙辈张昭昭和伍龙发起的“彝海结盟·善行传承”凉山爱心助学项目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刘伯承的女儿刘雁翎大校与女婿张弛少将协同张昭昭与伍龙代表两大家族出席。深圳市委常委、深圳警备区政委王小毛出席了活动。

该活动由深圳市民政局指导,深圳市慈善会和凉山州教育局主办,深圳市慈善会·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基金及凉山州教育基金会承办,首批将连续4年资助62位凉山贫困学生完成大学梦。明日,“彝海结盟·善行传承”凉山爱心助学项目还将前往凉山举行启动仪式。

会上,嘉宾就深圳市成熟良好的慈善环境、“彝海结盟”历史回顾、民族团结及如何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实际问题、“彝海结盟·善行传承”凉山爱心助学项目的意义等多方面作了发言。刘雁翎大校代表两大家族重新解读了“彝海结盟”的革命意义,她希望昭昭和伍龙以慈善公益发动者的全新身份,将善行与爱心传承下去。

随后,刘雁翎向张昭昭与伍龙赠送了由刘伯承次子刘蒙将军亲笔书写的题词。张昭昭表示,他们的祖辈用热血与牺牲谱写了革命时代新中国开天辟地的雄伟;他们的父辈用知识与辛勤见证了新中国建设时代国家飞速发展的奇迹;而如今在经济发展的新时代,他们将不负长辈厚望,投身慈善共同建设彝乡。

据了解,凉山曾是民族融合的里程碑。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彝区,当时的红军总参谋长、先遣队司令员刘伯承同彝族首领果基小叶丹在彝海边以水代酒歃血为盟,保证了红军顺利通过彝区北上的经典壮举,成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的十件大事之一。

编辑:a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