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管理|投诉        

慈善公益别拿善款不当钱

2013-07-10  来源:  【字号:  

 2011年,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建造的一尊高达27米造价1.2亿元左右的宋庆龄雕像,尚未完工就被拆除,而在其官网、年报中均未披露。目前,河南宋庆龄基金会正在接受省里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7月2日《每经网》)

  一个投资一亿多元占地几十亩的公益项目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善,却说建就建,说拆就拆,实在让人费解。首先根据《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第七条规定,“基金会开展公益资助项目,应当公布所开展的公益项目种类以及申请、评审程序。评审结束后,应当公布评审结果并通知申请人。公益资助项目完成后,应当公布有关的资金使用情况。”而在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官网没有任何关于“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及配套项目”的信息,这显然不符合规定。

  其次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和第三十八条规定,基金会应当于每年3月31日前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上一年度工作报告,接受年度检查。年度工作报告在报送登记管理机关前应当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基金会应当在通过登记管理机关的年度检查后,将年度工作报告在登记管理机关指定的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的查询、监督。而根据河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河南宋基会2012年年报至今没有送过来。”难道宋基会一直忙于公益事业把这事给忘了?可想而知,这种种不符合规定的公益项目的结果只能是让巨额公益善款化为泡影,实在是让人痛惜,值得深省。

  笔者认为,一方面,管理机构需进一步加强监管。宋基会2011年的公益项目一直没有进行信息公布,也没有上报2012年度工作报告,可登记管理机构却没有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和第四十二条相关规定给予警告、责令停止活动或撤销登记的处罚,存在监管不力,玩忽职守的嫌疑。

  另一方面,相关制度需进一步健全完善。虽然在运作项目之初有严格的评估、公示、招投标等过程,但在项目运作失败如何问责方面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而目前国内也没有关于基金会项目投资、运作的评估机制,因此,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方能使公益善款真真正正用到实处。

  为树立公益事业良好形象,为公益事业能蓬勃发展,恳请基金会多一份责任,管理机构多一份监管,别拿善款不当钱。

编辑: 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