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大山深处播撒知识火种

2008-11-17  来源: 深圳商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李 红 万红金

  募师支教老师在陇南文县支教。  

本报记者 陈锡明 摄

 

  支教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游戏。

(资料图片)

 

  今年8月底,由深圳商报、深圳关爱办、深圳慈善会和许凌峰“募师支教爱心联盟”共同发起,深圳中航集团出资200万元参与的第六批“募师支教”行动再次从深圳出发,走向全国,将“募师支教”这个深圳关爱品牌推向全国更广阔的山区。短短两个多月来,分赴深圳市对口支援的地震灾区甘肃陇南文县、康县的60名支教志愿者,默默坚守在偏远乡村、大山深处,播撒着知识和爱的火种,经受了大山的考验,也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

  孩子们的美丽“谎言”

  来自陕西的计敏这次是第二次参加支教活动,她在甘肃文县中寨教初一英语。谈起此次在文县支教的点点滴滴,计老师有说不完的话,“这里的孩子们很懂事,他们的好学与刻苦时刻感动着支教老师,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山区传播知识的信心和决心!”

  计敏告诉记者,孩子说谎话有很多种情况,但是有的时候一种谎言却会让你泪流满面。计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学校要评出23名贫困寄宿生,评上了贫困生,每人一次性就可以从国家领取322元的补助,322元对于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额,计敏预料孩子们都会去争取,因为班上共有29名住宿生,而只有23个贫困寄宿生名额。

  可是令计老师想不到的是,当她把这个消息在班上宣布后,很快就有五名同学自愿退出,其中金鑫、郭涛都是第一时间提出的,“老师,我们家不穷”,这是孩子们给计老师的答复。计敏不相信眼前的情景,她反复问了他们几遍确定要退出吗,孩子们的态度很坚决。计老师告诉记者,她为这些孩子的举动感到震撼。

  感动之余,计敏也犯愁了:因为只有23个贫困生名额,剩下的24名同学中还得退出一人,不知该怎么办了。这时候,一个叫陶巧莲的女孩举手,“老师,我愿意退出”。但陶巧莲是班上家庭条件最差之一,她一岁时父母离婚,从小由奶奶抚养。紧接着,王冬英、陶小明、王云杰等几名家庭贫困的学生都举手要求退出。

  最终王云杰退出,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他把机会留给别人。计老师告诉记者,这群孩子真可爱,真为他们骄傲和自豪。

编辑: 田小静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