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致敬,为生命护航的白衣天使

2018-05-21  来源:  【字号:  

 在第107个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表达对白衣天使的节日问候,5月11日,由深圳市关爱办、佳兆业集团、媒体记者组成的慰问团前往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慰问了一线医护人员,给白衣天使们送去了一份特殊的关爱。

市关爱办和佳兆业相关人员慰问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护士

市关爱办和佳兆业相关人员慰问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

市关爱办和佳兆业相关人员慰问深圳市儿童医院护士

市关爱办和佳兆业相关人员慰问深圳市人民医院护士

关爱白衣天使就是关爱我们自己

 医务工作者是令人尊敬的高尚职业,承担着救死扶伤的光荣使命,同时也是一个高风险和最需要被关爱的群体,工作时间长、睡眠时间少、用餐不规律、精神压力大是他们的常态。“深圳数万名医护人员用爱心、信心和责任心呵护着市民的生命,展现了专业、敬业的风采。”深圳市关爱办相关负责人向医务人员送上鲜花和慰问品,代表全市人民对白衣天使们表示感谢并送上节日的祝福。一句句问候,传递着深深的关爱;一声声祝福,凝结着浓浓的真情。深圳市关爱办长期以来都十分关注深圳医务人员群体,陆续开展了医护人员工作减压工作坊、“感动你的白衣天使”推选、“爱医吧”、新春慰问等系列心理文化关爱活动。今后也希望全社会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医护人员的理解、尊重和关爱,增进医患和谐,因为关爱白衣天使就是关爱我们自己。

 据了解,佳兆业集团一直以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并逐步构建起完善的公益平台。佳兆业集团于2011年5月成立了佳兆业公益基金会,并设立了“佳兆业白衣天使关爱基金”、“佳兆业玉树助学基金”、“佳兆业环卫工关爱基金”,发挥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着公益事业的发展。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佳兆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持续关注医护人员群体,希望能够引导社会形成关爱医务工作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关爱办相关负责人及佳兆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为护士代表们送上慰问礼品

用爱守护生命:支撑我们坚持下去的,是病人康复后的笑脸

 如果把医院比喻成一个生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室就是战场的“最前线”,而奋战在这里的护士就是这场战争的“急先锋”。急诊室的护士们都是十八般武艺精通,每天争分夺秒地与死神赛跑。

 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呆了19年的主管护师封燕飞看上去像个刚毕业的学生,她说自己有一颗年轻的心,每天以笑容来面对每一个患者,笑着笑着就年轻了。尽管每天都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但白衣天使们依然保持最美的微笑尽最大努力服务好患者。

 而能成功抢救患者,和死神打赢一场场抢夺生命的保卫战是他们最大的骄傲。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付金燕说最有成就感的事是成功抢救了一名心跳停止的孩子,在抢救过程中,医护人员没有因为患儿没有心跳和呼吸而放弃,而是凝心聚力、精诚协作,最终让孩子化险为夷,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保住了一个家庭的完整。

 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张兴连说,每次觉得自己撑不下去时,她总会想起一件事。“有一次,我们急诊科来了一个骨折的‘三无’患者,想要更好地康复,在急诊科治疗后必须要去骨科做手术。由于患者没有钱、没有亲人,大家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置。“第二天,我们就发现他去了骨科做手术,还有人给他垫付了押金。”很久以后,才知道是急诊科的护士长为患者办了住院手续,并垫付了钱。这件事对张兴连的触动十分大。“我们当护士的真的不图什么,我们可以默默付出,可以不被理解,但是让病人康复真的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那种满足感是别的东西不能代替的。”

护士节最好的礼物:理解和尊重

 对家庭和孩子的亏欠是每个为人母的医护工作者心中最痛的地方。“我可以说我是一个尽职的护士,但我绝对不是一个负责的妈妈。”说起6岁的女儿,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黄艳的眼泪顿时夺眶而出。黄艳的丈夫是警察,两人的岗位都十分特殊,女儿常常见不到他们。最让黄艳心疼的一次,是女儿同班同学的家长给她发的一个消息:今天幼儿园亲子活动,你女儿问,“为什么我没有爸爸妈妈来”?黄艳告诉记者,她偶尔一次早下班去接女儿,女儿都会觉得很幸福。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封燕飞说,做了妈妈之后才发现夜的漫长,每个夜班都是带着牵挂和亏欠出门,特别是在孩子生病需要妈妈的时候。说到孩子,和封燕飞在同一科室的陈在兰眼圈立马红了,泪水溢出,记者没有再追问。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在兰刚刚上完晚班,时间是从凌晨1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急诊科护士们的“职场生活”就是这样,白班从早8点上到晚5点,上半夜晚班从晚5点上到凌晨1点,下半夜晚班从凌晨1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上班期间几乎停不下来,下班期间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频繁加班、超时超负荷工作是他们的常态。

  “如果问我们累不累,其实病人一句‘谢谢’、‘辛苦了’,就感觉这些累都不算什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张继文对记者说。张继文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有一个长期在急诊室“驻扎”的患尿毒症的三无人员,当他看到醉酒患者对护士大打出手时及时挺身而出制止并用身体护住护士。这位患者的举动让张继文很感动,她说以心换心,就能赢得患者。

  “希望社会对护士多一些体谅和包容。”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刘德江说,急诊病人病情急、重、病种复杂,急诊工作忙、乱、脏、突发事件多,遇到突发应急事件时急诊科的护士们常常不被患者和家属理解,但他们都抛在脑后,以抢救病人为第一要务,奔跑在抢救生命的最前线。希望在遇到突发应急事件时,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能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真诚沟通。

  在护士节,这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奋战在医院一线急诊科的护士们,她们最大的心愿是患者的理解和尊重。有时候医护人员对一些病情往往是无能为力的,尽了力也不一定有效果。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间的相互理解是最重要的,得到理解和尊重是他们最大的动力。“虽然我们的工作很紧张、辛苦,但是也收获了很多感动,这几年社会对我们的关爱越来越多,让我们觉得再辛苦、再累也值了。我们也会把爱和正能量传播下去。”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曾烈梅说。


责任编辑:姚苑


编辑:施依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