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第29期:第二届慈展会成功举办

2013-09-24  来源:市关爱办  【字号:  

    慈善,让中国更美丽

    9月21日—23日,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为期3天的展会汇聚了中外828家公益慈善机构,吸引社会各界14.1万人次观展。

    这场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关爱办共同承办的国家级、综合性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发展·融合·透明”为核心理念,以“慈善,让中国更美丽”为主题,吉祥物为美丽的蝴蝶,表达了主办方希望展会能发挥“蝴蝶效应”的美好愿望。

    经过3天的推介和洽谈,仅在慈展会现场对接成功的项目就达342个项目,金额17.08亿元。主办方表示,展会结束后,将即时开启“网上慈展会”,打造“永不落幕的慈展会”。目前675个未找到合适资助、捐赠方的项目,将提供到网上寻找对接机会。

    作为承办单位之一,深圳市关爱办除了负责相关板块工作外,还重点推出系列关爱活动,涵盖贫病儿童关爱、公益主题分享、青年公益创想、新媒体平台、市民艺术互动等各个方面。

    汇聚爱心力量 托起明天太阳

    21日上午,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晚报社和深圳市儿童医院牵头发起的“深圳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成立仪式暨为爱1+1公益沙龙”在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展会上举行,宣告国内首个专为贫困患儿搭建的医疗救助联盟成立,联盟吸引30多家知名慈善基金、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倾力加盟,今后深圳贫困患儿与民间资助力量之间可实现更有效对接。

    联盟将搭建医疗救助、爱心对接、患儿服务和活动交流四大平台,全方位关爱患儿。相关的公益慈善基金和民间公益组织可通过定向性选择资助项目,申请成为联盟成员,主办方则会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慈善项目对接会招募联盟成员。

    此外,深圳儿童医院首个Vcare公益空间在仪式上也授牌正式发起建设,首个空间命名为“Vcare深圳潮青心莲心·公益空间”,是“深圳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爱心联盟”打造的首个公益平台。

    聆听蜕变的声音

    9月21日,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主题演讲会“化蝶,人生的公益蜕变”亮相深圳会展中心5楼茉莉厅。本次主题演讲由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主办,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承办。作为慈展会首日的重头戏,演讲以“化蝶,人生的公益蜕变”为主题,为本次慈展会向业界和公众传递出更有价值的声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

    主题演讲会上,知名独立媒体人、央视策略顾问袁岳,免费午餐等公益项目的发起人邓飞、邦德教育CEO周宝林等创新公益行动者,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媒体人丁时照、杨莹、王剑锋讲述公益经历中因为公益实践对人生带来的成长故事,给到场青年以方向启发和鼓励;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李敢、广州颗粒公益创始人顾源源、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秘书长詹育锋等优秀公益青年进行主题分享,展示青年行动的力量。每位嘉宾通过“15分钟演讲+5分钟互动”的形式,向现场350位来自全国各地怀有梦想、践行公益的青年分享自己在人生路上与公益的交集和因此实现的人生成长,向青年人展示行动的力量。

    公益青年发挥创意“为梦想盖间房”

    23日上午,由市关爱办与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黑苹果秋月会在慈展会最后一天压轴举办,这场专为青年群体准备的公益派对以“为梦想盖间房——Vcare青年空间设计”为主题,通过创新型的项目动员模式,为青年人提供一个分享交流平台,让他们有机会设计属于自己的梦想空间。目前深圳已有四处“Vcare空间”规划在建,将与U站、社区服务中心一起构建成深圳社会服务建设“综合体”。

    黑苹果秋月会“为梦想盖间房——Vcare青年空间设计”沿袭了“大型公益主题派对”的独有形式,聚集青年人以自主策划、产出公益项目的方式,通过实践公益行动提高青年朋友们的社会认知与实践能力。活动包括“先锋分享”、“青年策划”、“公益筹资”和“评选资助”四个环节。

    作为本届慈展会的重要项目之一,活动邀请了青年空间的行业先行者分享创新好玩的青年空间案例,以有趣的公益体验激发参与兴趣;引导参与青年通过头脑风暴自主设计青年空间方案,最大限度地激发其参与意愿;最后经过多位不同领域专家集体评选,挑选出一批优秀的方案。活动主办方也将在后期对现场诞生的优秀项目进行持续扶持。现场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被分成20多个组,以小组为单位发挥创意进行自主设计。全场活动持续3个小时,现场策划、现场评选、现场签约、现场活动资助,活动节奏快,流程透明公平。

    儿童公益梦,共为创意鼓

    21日下午,社会组织展区B003创意谷展位人头攒动,40名才艺家庭孩子以“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为主题,现场进行创意绘画,孩子们的作品完成后汇聚成为“创意鼓”网站的“梦想网页”。

    活动现场,组织方将网站的创想页面展示出来,并分为10个白底方块,邀请40名才艺家庭孩子,预先由导师将其分为8组,每组5人,以“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为主题,现场进行创意绘画,作品完成后,安排美术导师和主办方嘉宾对作品进行点评,并由孩子们将创想方块拼在一起,构成“创意鼓”网站的网页,最后邀请美术界知名人士将作品赠送给“创意鼓”,成为网站上线后的“梦想网页”。

    这是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在慈展会期间重点推出的“创意鼓”网站平台的线下市民互动参与部分。深圳市创意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致力于公益创意孵化、公益信息传播、公益资源整合与开展创意公益活动,以推动城市关爱文化的流行。目前,创意谷重点打造整合资源让公益与市民生活无缝对接的“Vcare空间”、发起并支持公益创想的“创意鼓”网站平台、公益活动信息传播与活动报名参与的“壹起网”网络系统三大城市慈善品牌。

编辑:李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