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孙影:想念我的“孩子们”

2010-12-30  来源:深圳关爱网  【字号:  

  在日前启动的央视《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评选中,深圳“募师支教”志愿者团队出现在了候选名单中,这是深圳市涌现出的第5位“感动中国”候选者,也是本届“感动中国”深圳唯一的候选人。

  日前,本报联合深圳关爱办举行了“募师支教”志愿者座谈会,邀请优秀的支教志愿者口述自己的支教故事,追寻这一个个从深圳出发的爱心足迹,将这份感动传递下去。

  讲述人:孙影

  简介:孙影,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2006年8月,26岁的孙影放弃城市白领的工作报名参加“募师支教”行动,来到了贵州省毕节地区大方县大水乡鞍山小学。自2007年起,她联系深圳的爱心人士,在贵州山区捐建或筹建了9所希望小学,为300多名贫困生找到了爱心资助。

  我是2006年8月加入第二批“募师支教”的行列,来到贵州毕节地区大方县大水乡鞍山小学。那两年里,我连续4次参加了“募师支教”行动,在大方县大水乡、羊场镇等几个学校支教。一直到现在,仍然是深圳、贵州两地跑,负责联系兴建希望小学、发放爱心小书桌等工作,这些也都是以“募师支教”为起点的。

  虽然现在没有再支教,但是在贵州我还有好几个“孩子”,就是几个家里贫困、念不起书的孩子,我帮他们在镇上租了个房子,联系到爱心资助帮助他们继续上学,所以那个小房子就是一个小家,那些孩子也被我叫做“我的孩子们”。

  我的“孩子”中有一个女孩,我当年在教书的时候她是小学毕业班,去年我回去的时候,本来应该上高中的她告诉我,她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组成的新家庭共有8个孩子,已经没法再供她上学了。我也告诉她,不管怎么样,我会把你带到镇上,帮你继续读上高中。现在她已经找到资助人,在镇上读高中。现在我的“孩子们”就住在我租的小宿舍里,在镇上上学。

  我的孩子们都特别懂事。现在孩子们每天放学以后,每天都会发一条短信给我:“姑姑我们都很好,你早点休息。”收到这些信息,感到特别温暖。我和孩子们经常通电话,我有时也要回贵州看他们,我看孩子们就像我侄子侄女的感觉,他们也不会把我当做他们的老师。

  今年我还要继续跟进在贵州的希望小学,在大方东关乡,还有两所希望小学要开工。选址已经选好了,三月份就开工了。不少捐助一所希望小学的企业都找到我,想要继续捐下去。

  这个月10日,我们的小书桌网站也将上线了,爱心小书桌去年进展的情况也特别好。走进当今很多家庭,都能看到这套绿色的小桌椅,虽然不大,却为他们的生活点燃了一抹亮色。

  感 言

  这次募师支教团队入选“感动中国”,大家都特别开心。我们非常感谢这个团队。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