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U站做快乐义工

2012-01-31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春节期间,志愿者在莲花山U站热情为市民服务。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摄

  今年春节,深圳因一群“红马甲”变得更加热闹起来,呈现“不一样的欢乐”。

  祖孙三代同做志愿者

  78岁的张心耿老人和老伴及儿子、孙女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来到万象城U站,开始了他们金婚纪念日的特殊庆典:祖孙三代同做志愿者服务大众。吹气球、猜灯谜、发奖品,张心耿老人一家在U站里忙得不亦乐乎。老人说,今年是他们老两口结婚50周年金婚纪念。原想全家利用春节在广州团圆并庆贺一番,可是儿子张楠作为深圳一名五星级义工,春节7天假期有4天报名到U站服务。因此,两位老人决定来深圳和儿子一块,以做义工形式来庆祝金婚,开心又有意义。

  在“深圳是我家”主题活动中,到福利院和小朋友“一起过新年”活动已开展了10多个年头,一直是品牌项目。今年,莲塘U站的义工们又赶到福利院和孩子们一起过新年,今年又有10余对家庭和福利院的孩子结对成功。连续4年参加“一起过新年”活动的李阿姨说:“看着这些孩子我就喜欢,能陪着他们成长是我的心愿,我一定会坚持下去,也希望更多人能来关爱这些孩子们!”

  除夕夜,大浪U站组织留深过年的青年团员们在一起度过一个“不一样的除夕夜”,大家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欢度除夕,自编自导文艺节目,义工们有了自己的“春晚”!春节期间,大浪U站的义工们还深入社区组织开展手语教学、社区健身等群众活动。U站站长夏东海介绍说:“大浪街道的人口结构中,劳务工的比例占据了绝对优势,是我们这里的主体群落,U站在春节组织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团市委书记年初一做义工

  大年初一早上,虽然深圳的气温让人觉得有些刺骨,飘下的细雨也有些让人措手不及,但是依旧阻挡不了市民出游的好心情。在世界之窗景区正门口,全新的装扮让人感受到浓浓春意,游人摩肩接踵。大批兴致勃勃的游人也“忙坏”了世界之窗U站的义工们。20多名文明劝导义工分成两队,在世界之窗人流量大的人行路口进行交通引导,红色的马甲在人群中分外显眼。U站推出了许愿漂流瓶、对口扶贫募捐等服务内容,在U站里,义工们忙着吹气球,把扎好的气球写上祝福语送给往来的游客。在这群“红马甲”当中,义工们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原来团市委书记张志华大年初一也来参加义工服务了。U站站长庄进说:“没想到书记大年初一就来和我们一起做义工,太给力了!”

  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光明大道U站站长程莉莉带领U站的志愿者们走进社区,看望、慰问独居的空巢老人,他们不仅带去了自备的年货和礼物,更如同子女般对老人嘘寒问暖。

  大年初六,阳光明媚,连日的阴冷天气一扫而光,人们纷纷外出活动。市审计局青年文明号是当天U站服务的“承包商”,市审计局局长陈倩文带领青年团员们布置引导牌、给路人以帮助、摆放宣传材料、清理捐赠书籍、给中小学的U站志愿者安排参加志愿活动等。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亲切的笑容、热心的服务吸引了很多中、小学生前来参与。

  深圳大学U站为春节留校的学生们组织准备了一系列的迎新春活动。春节期间,在深圳大剧院、火车站、华强北等繁华路段、地铁站点,经常可以看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他们或帮助维持秩序,或忙着分发旅游、乘车指南,或为外来游客指路。

  春节做义工成为新时尚

  据深圳市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深圳市的青联委员、五星级义工、百优义工、历届义工服务市长奖获得者、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团员等纷纷报名做义工。春节期间各U站排班均满负荷运作,有的U站排班人数甚至超过平日。据初步统计,深圳春节期间坚守在志愿者服务岗位上的志愿者有3000多人。他们分布在全市的58个岗亭式U站,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信息服务、文明服务、体验服务、主题服务等。虽然很多行业都在春节期间闭门休市了,但全市58座城市U站不仅照常开放,而且变得更加精彩,成为春节期间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累计发放春运指南、绿色出行、地铁指引等便民服务资料超过1万份。各个U站发放公益电影票900张。

  据统计,春节期间每天参加服务的义工人数超过500人,服务时间超过6000小时。他们活跃在鹏城大街小巷,一颗颗滚烫的爱心汇成了一股暖流,流淌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让市民和游客倍感温暖。

  春节期间58座城市U站也装点一新,挂起了大红灯笼、中国结,贴上了喜庆的春联、福字,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并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服务吸引了市民的广泛参与。全市58座U站结合自身地理位置特点推出了新春派福、趣味运动会、益智答题、学剪纸、爱心捐书等特色活动,深受广大市民喜欢,温暖贴心的活动和服务不仅给市民送上了新春的诚挚祝福,更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氛。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前夕开通的U站官方微博“U站发布”已逐渐成为志愿服务的新平台,不少网民看到微博发布的U站志愿服务内容,也参与到U站的活动当中。

  “春节做义工、过年逛U站”逐渐成为深圳人过年的一种新时尚。很多参与U站活动的普通市民纷纷表示,义工们在春节放弃与家人团聚的难得机会,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让他们深受感染,春节前出现在全市各主要干道的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巨幅海报,如“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等标语让人耳目一新,更让他们深受感召,他们要向义工们学习,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