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志愿精神的深圳表达

2012-09-13  来源:  【字号:  

上周,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送走了第十三批200名“募师支教”志愿者。从革命老区到偏远山区,从缅泰邻邦到非洲大陆,深圳人的足迹走到哪里,便把志愿精神的种子带到哪里。

“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这句最“帅”的口号在深圳家喻户晓。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自勉,到“我不认识你,我要谢谢你”的感恩,深圳人以自己独特的诠释,为志愿精神注入了鲜明的时代内涵。

 

且看——

丛飞,陈观玉,曾柳英,李泓霖,许凌峰,承明,高正荣,涂加健……一串串名字耳熟能详,灿若星辰,铺展出一条光华夺目的星光大道,吸引着更多市民参与进来。从普通打工一族到腰缠万贯的老板,从拥有37万注册会员的红马甲到每月15日为固定服务社会的蓝马甲,上至耄耋老者下至稚气孩童,人们以参加志愿服务为荣耀和时尚。“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以助人自助为基本内涵的现代志愿精神,激励人们从志愿服务中体验快乐、奉献社会、提升自我。

爱心一族,深港爱心车队,平湖巾帼互助会,爱心U站……爱心组织如雨后春笋,为这座年轻的城市凝聚人心,增添暖色。这些爱心组织,一个带动一片,好似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滚越多。走在大街小巷、基层社区,无处不在的志愿者们是一道最温馨、动人的美丽风景。举办大运会、创建文明城市,每逢重大“战役”,必有他们嘹亮的声音;高交会、文博会,每个大型活动现场,必有他们热情的笑脸;抗震救灾、关爱行动,每一呼唤爱心的时刻,必有他们无私的援手。

深圳志愿服务,得到了全社会普遍尊重和认可。调查显示,深圳义工在市民中的知晓率达96%84.3%的人认为义工值得尊敬,86.5%的人认为值得花时间做义工。去年大运会期间,由志愿者组织和政府部门向社会发出“绿色出行”倡议,动员市民申报自愿停驶私家车,约九成私家车主响应号召。

在奉献中完善自我,在快乐中温暖他人。脱离物质利益的羁绊,超越世俗算计的窠臼,让人性、道德得到升华,志愿者不计物质报酬,自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帮助他人和服务社会,增加着整个社会的财富和价值;以高尚道德和无偿服务,满足公益需求,推动社会进步,通过感召世人改善社会风气,提升着整个城市的文明水准。在“打造志愿者之城”的征程中,志愿精神在深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枝繁叶茂。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梁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