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第62期:深圳“妈妈食堂”把关爱带给重庆留守儿童

2010-11-15  来源:深圳关爱网  【字号:  

第七届深圳关爱行动

第 62 期

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编 2010年11月1日

深圳“妈妈食堂”把关爱带给重庆留守儿童

2010年10月28日,在距刘伯承元帅故里3公里远的重庆开县周都村小学举行了“妈妈食堂”捐建签约仪式。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商报社、深圳市妈妈食堂关爱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以及重庆市委宣传部、开县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深圳市妈妈食堂关爱基金会理事长、迅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关清与开县周都村小学、关坪小学两所学校签署了捐助协议,共捐资80万元,用于资助两所小学修建食堂,并向困难学生发放三年的生活补贴。

深圳市妈妈食堂关爱基金会由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商报社、迅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是一家旨在为中国青少年“创造健康成长环境,助力平等发展未来”的非公募基金会,目前已经在甘肃陇南建起两所“妈妈食堂”。此次对口援助的开县共有160余万人口,有50多万人在外打工,其中近20万人在广东。捐助的周都村和关坪小学600多名学生中,就有留守儿童200多人。部分住得较远的学生,需要步行3个多小时才能到校。学校没有像样的食堂,孩子们每天只能在临时搭建的食堂里蒸饭就着咸菜充饥,很多孩子吃不饱。

深圳的发展离不开重庆乃至全国各地建设者的大力支持。深圳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黄扬略非常重视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今年9月,他专门协调妈妈食堂关爱基金人员到重庆调研。恶劣的自然环境、贫困的生活以及孩子们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精神打动了考察人员。为此,基金会决定捐助2所“妈妈食堂”,20万元用于食堂修建,60万元用于困难学生的生活补助。

“深圳人要为我们捐建食堂,我和全校师生都非常兴奋也特别感动。” 周都村小学校长朱小明告诉记者,他上网找到专为“妈妈食堂”创作的歌曲,组织全校学生学唱。“衔环结草、以恩报德。”朱小明说,孩子们要以传唱这首歌来表达对深圳人的感谢。“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高兴过,‘妈妈食堂’将给我带来妈妈般的关爱,也给了我更多的希望。”重庆开县周都村小学学生袁祖宇同学在接受采访时泣不成声。自从爸爸妈妈去深圳打工后,她就很少吃过妈妈做的饭菜,而即将建立的“妈妈食堂”,将帮她找回那份久违了的亲情记忆。

重庆市委宣传部非常重视“妈妈食堂”的建设工作,专门安排重庆市10多家媒体前往采访。“妈妈食堂”的援建在全国引起了热烈反响,深圳、重庆的各大媒体及《光明日报》都进行了报道。“‘妈妈食堂’着手解决山区学校所面临的最棘手问题,这种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在现场采访的《光明日报》驻重庆记者张国圣说,他将通过报道,在全国介绍“妈妈食堂”助学模式。

重庆开县2所“妈妈食堂”即日起开始建设,预计下学期建成。据悉,深圳市妈妈食堂关爱基金会近期还将在山西、西藏等地贫困地区,开展捐建活动。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