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多元化就业助残障者改变命运

2020-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带领团队残障者创办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创办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2000多名重度残障者提供就业岗位……2011年,张莹莹拄着双拐孤身一人来深创业,如今,身为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的她,带领团队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的“多元化就业”模式。2019年5月,张莹莹荣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你知道吗?雨燕是世界上飞翔速度最快的鸟类之一。”张莹莹笑着向记者介绍机构的由来。张莹莹出生于黑龙江宝清县,幼年时一场小儿麻痹让她几乎丧失了行动能力,从小在亲友和老师、同学们精心关爱中成长的她,默默在心里种下了长大要回报社会的信念。

2016年至今,经过多年筹划,张莹莹相继注册筹建“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和“龙华区IC爱创空间”残障者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通过盲人呼叫中心企业、互联网AI智能企业等帮助残障人士实现多元化就业,并且通过嫁接资源帮助残疾人朋友实现创业梦想。目前,该组织已孵化残障者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13家,团队有化妆师、讲师、软件开发程序员、话务员等10余种岗位,在全国开展重度肢体残疾人居家AI大数据处理技术就业岗位,有2000多位重度残障者实现人工智能居家就业,并有了稳定的收入。

为了帮助残障朋友建立自信心,张莹莹还组织开展了系列心理咨询服务和残疾人融入社会项目,目前参与项目残障者已有30000多人次。其中残障者“演说家”项目,鼓励残障朋友们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励志演讲分享,演出累计90多场,听众人数超过5000人,得到社会各界极大反响。开展残障者英语班,帮助残障朋友们提升英语水平,两年时间培养了50位残障人士,已有28位残疾朋友从事翻译工作,有10位残疾朋友在外企工作。

“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障者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改变命运,拥有精彩的人生。”张莹莹表示,在脱贫的道路上,残疾朋友一个都不能少。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