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平乐医院中医科医生陈志彪:将救人视为“分内事”的白衣天使

2020-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看到35岁的陈志彪时,很难将他与“老中医”这个称号挂上钩。然而,在平乐医院(坪山区中医院)中医科门前,等待他看病的队伍总是排很长,有的患者宁可排上几个小时,也要等到让陈志彪诊上脉,“并不是年长的医生才有资格被称为老中医。我们信任陈医师,一是因为他的医术,二是因为他的态度。他能看好病,也很负责,所以才吸引这么多人慕名前来。”住在坪山区的居民陈奶奶这样评价。

患者们总是夸陈医生细心温和,但恰恰因为这份“细心”,甚至还有人将他“投诉”至医院,称这位医生看病太慢了,一个病人都要“磨蹭”很久。陈志彪对此有自己的看法:“每位病人都希望被认真对待,医生不能忘了本心!”

陈志彪每天的门诊量平均达到85人次以上,年门诊量达到12000余人次,病人中不乏从汕头、河源、东莞、香港、海南等地远道而来的。“在中午的饭堂一般都看不到陈医生的身影,他都是一点多才去吃饭的。有时候夜班的同事在晚上8点多还看到他在办公室忙碌。”医院里的同事黄芳说,陈志彪坐诊的时间段经常人满为患。他每次都是牺牲休息和吃饭时间,加班加点给病人看病,看完才走。

很多深圳市民,是通过2019年《深圳特区报》一篇白衣天使见义勇为的报道,认识陈志彪的。去年7月,他带着全家人到北京旅游,当游完故宫走到护城河边时,忽然看到有一位女士落水,情况危急。陈志彪二话不说,直冲翻过护栏,一头扎进护城河,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掉进河里的女士救了上来,并随即为她展开急救。最后,终于使落水者脱离了危险。

“陈医生救人后,并没有留下姓名,而是默默地离开了。后来,我们家属通过多方打听,终于辗转找到了他。我们多次想表示酬谢,但他每一次都婉拒了。”获救者的父亲李老先生在寄给报社的感谢信中写道,“感谢来自深圳的这位新时代的白衣天使!”

对于跳水救人这事儿,陈志彪却并不觉得有什么,“我本来是医生,救人是我的分内事!”他这样朴实地说道。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