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模范退役军人钟立钊:退役不褪色投身公益

2020-06-02  来源:  【字号:  

image.png

他是一名退伍老兵,曾参加多起缉私缉毒行动,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他白手起家,竭尽所能回馈社会与部队,把扶贫济困、拥军优属作为企业日常工作,每年为退转军人安置就业岗位;他投身慈善事业,累计捐赠善款1.6亿元。他就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国双拥模范先进人物、广东省爱国拥军优秀企业家、广东省永道生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立钊。

2006年年底,为了还清父亲去世前患病的债务和照顾三位年幼的妹妹,钟立钊毅然放弃保送军校的宝贵机会,咬牙脱下军装,告别军营。从退伍的那一天起,他不忘以军人的纪律要求自己。钟立钊告诉记者,自己的公司名为“永道”,就是要告诫自己和公司员工“敢打硬仗、永行正道”。

作为一名“老兵”,钟立钊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就业的机会,关爱照顾困难退役军人。每年为退转军人安置就业岗位不少于100个。每年组织慰问关爱困难退役军人并提供生活帮助,累计捐赠2000多万。永道集团还为有创业梦想的退役军人提供无息创业孵化资金,从2010年到2019年,已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资金300多万元。“无论过去当兵,还是现在经营企业,我都将不忘初心,用真情回报社会。”钟立钊说。

钟立钊在办好企业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10多年来,钟立钊所做的公益慈善项目可以列出一长串名单:为福建省、浙江省扶贫济困捐款600万元,为汕尾市扶贫济困、造桥修路捐款500多万元……截至2018年,钟立钊向慈善机构累计捐赠善款7280万元。2019年,他还捐出4000万元成立“永行正道爱心公益基金”与“拥军快乐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一臂之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立钊第一时间组织公司三十余名党员和退役军人,迅速成立“永道集团疫情防控突击队”,在国内外进行线上线下沟通对接,购买搜集防控物资,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达1320万元。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