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巴士集团南头车队乘务员胡春华:公交车上的贴心人

2020-06-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image.png

每天早上6点,胡春华都会准时来到车队,检查拉环、安全锤,打扫卫生,做好发车准备。作为一名五星乘务员,看到乘客下车,她会主动送到门口,见到乘客拖着行李,她便上前搭把手。10年间,胡春华共获来电、来信表扬逾400次,是全省“最美巴哥巴姐”“深圳市文明市民”、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被称为公交车上的贴心人。

“叔叔阿姨,您去哪?怕您坐错车,我帮您看看。”遇到老人独自乘车,胡春华都会问一句。一年四季,她始终坚持“耐心、真心、贴心、平常心”的服务宗旨,真诚关怀乘客。“服务行业不是秀场,需要用心去做。”在胡春华眼中,服务乘客要换位思考。外地乘客怕上错车、坐过站,她耐心解答;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站不稳,她主动为其找座位;遇到脾气不好的乘客,她保持耐心,时刻提醒安全第一。不论男女老少,只要上了胡春华的车就是她的乘客。

常年与胡春华搭档的201线公交司机王海连表示,“春华用微笑拉近了与乘客的距离。换线之后,许多老乘客都在问她去哪了。”“车队每天都能收到表扬信,叫她‘绝版乘务员’一点也不夸张。”车队副书记廖晨晖说。

作为市人大代表,胡春华经常为民生而呼。为方便老人出行,她多次在市两会上建议,将免费乘公交的年龄放宽至60岁。在与其他代表共同努力下,2019年8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凭本人身份证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轨道交通。

“有一次,一位阿姨在农批下车,等我们从终点站折回来时,发现她站在对面同一站台,递给我几个水果,说不坐车,专门等我。”胡春华说,乘客给予的感动更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对胡春华而言,一张张熟悉或陌生的脸,不仅是一面之缘,更是一份信任。从黎明破晓到华灯初上,胡春华的贴心为这座城市增添着温暖。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