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宝安人民医院(集团)援藏妇产科医生杨步琴:医者仁心提高雪域高原医疗技术

2020-07-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杨步琴是宝安人民医院(集团)一名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18年。2018年3月,杨步琴主动报名前往西藏察隅县医疗援藏。

初到察隅县人民医院,她发现这里的实际条件比想象中还恶劣,全院内外妇儿科合为一个病区,只有32张病床,设备极其简陋缺乏。不过,杨步琴认为,治病不一定要依靠高大上的设备,而是先要让现有的设备充分发挥其功效,“对各个科室挖了个遍,了解清楚这里有什么设备,及其利用情况如何。”

很快一些闲置的仪器设备被派上了用场,如微波治疗仪、阴道镜、臭氧治疗仪等等,杨步琴充分利用这些设备,增加了诊疗项目,让患者得到更多检查、治疗的选择。

在援藏期间,杨步琴积极开展新项目15项,包括阴道镜检查、盆腔炎微波理疗、子宫B-lynch缝合术等,通过日常查房、教学查房、院际授课、病例讨论的形式进行教学,手把手带教手术、检查和操作。

由于医疗卫生观念的落后,察隅地区居民的产检、住院分娩意识相对薄弱。“如此一来,孕妇、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会比较高。”杨步琴利用一切机会对病人进行宣教,如住院部查房、门诊看诊及在外义诊时,抓住一切机会进行产检重要性的宣传,通过不断的努力,当地居民的产检意识逐步得到加强,产检的人数和次数均明显增加,住院分娩率也逐步提升。同时,她对医师们也加强产前检查内容的规范化培训,鼓励督促医生们增加孕产妇建档率,完善妇幼工作及各项登记任务,对发现高危妊娠孕妇加强管理。在她帮扶期间,无孕产妇死亡,新生儿死亡率降至0.1%以下,住院分娩率在90%以上。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