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律师贵铸:连续八年赴贫困县开展法律援助

2020-07-03  来源:  【字号:  

近日,记者联系到贵铸律师时,他在海南临高县刚开完庭。这已是他连续八年离开深圳,赴偏远的贫困县开展法律援助。作为深圳唯一一位自2012年以来,一直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工作的律师,贵铸从北到南,从平原到高原,辗转于云南、西藏、内蒙古、海南等条件艰苦的地方,把法治精神和法治的种子撒播在当地乡亲们的心中。

参加“1+1”行动以前,贵铸是一名已经执业十几年的律师。在执业过程中,他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群众提出希望得到法律帮助的愿望。2012年5月初,贵铸浏览深圳市律师协会网站时,看到了招募“1+1”行动志愿律师的通知。带着想为社会服务的朴素愿望,2012年7月,贵铸成为了云南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的一名法援律师。

初到墨江县,现实条件比想象中要差很多。时间在工作中过得很快,2013年春节期间的一个中午,贵铸接到当地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他说:“局长让我征求一下你的意见,2013年度你能继续留在我们这儿吗?”贵铸问,“为什么?”“我们需要你!”就这样,贵铸在墨江县一待就是两年,帮助当地建立了完整的法律援助工作档案、开展法律宣传等。

从一年到两年再到八年,贵铸的法律援助之旅从偶然变成坚守。他在云南宁洱县、西藏山南地区、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海南临高县等地,为贫苦群众及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广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西藏山南市海拔3650米,其所辖浪卡子县和错那县海拔4400米。这两个县贵铸都去开过三次庭,来回奔波、高原反应让他苦不堪言。在那里,贵铸需要自己做饭,很多的时候,做一次,吃一天或是两天。

八年法律援助服务期间,贵铸共办理各种案件600余件,接待来访咨询万余人次,参加法律宣传活动近70场次。贵铸坦言,这一路苦并幸福着,“当所受理的案件达到当事人满意的效果,当事人表示感谢时,自己是最开心的。”因为这一声声的“谢谢”,贵铸深深地感受到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性。现在,他已经爱上了这项工作,希望未来继续走好法援之路,为更多贫困地区的人们普及法律知识,避免他们因为无知而走上犯罪道路。


编辑:李倬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