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巾帼互助会坚持20年播撒大爱

2017-09-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邸继勇 通讯员 李上彪

日前,平湖巾帼互助会年度助学金发放仪式在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举行, 平湖街道妇联、巾帼互助会发放助学金2万多元,共22名贫困生受助。贫困学生汇报了他们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展望。

在平湖,巾帼互助会用20年打出了响亮的名号,会里朴实善良的深圳本地妇女,以爱心之举坚持不懈地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将爱与温暖传递给成千上万的人。

传递爱心接力棒

从初中开始接受资助的张敏(化名)今年考上了广东药科大学,她说:“感谢平湖巾帼互助会的阿姨们6年来对我的资助,从她们身上我学会了奉献。我也一直希望自己多学点本领来奉献社会,我准备在大学里参加学校的义工社团,关爱弱势群体,更希望学成归来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康复理疗师,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平湖巾帼互助会20年来坚持扶贫助弱、传播文明,每个学期开学前都开展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活动,许多家庭贫困的学生受助完成了学业。如今,互助会的爱心足迹已经从平湖延伸到粤东、粤北和湖南、四川、贵州等地,互助会先后筹资超过600万元,资助上万名困难学生,并与四川宝石小学、广东大埔中心小学、广东龙川石坑学校等结对共建,不定期捐赠衣物、书籍、学习用品和电脑等。

二十年风雨不改

1997年11月,深圳市第一个群众自发组织——巾帼互助队在平湖诞生。20年来,她们在市人大代表黄翔的带领下,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关爱孤寡,努力践行“快乐奉献、共享成长”的志愿服务理念,成为从平湖走向全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

成立之初,几位本地妇女的帮扶行为成为这个组织的雏形。目前,壮大后的互助会,其成员再也不是单一的某个群体,他们当中包括干部、医生、教师、学生、私营企业主等等,当然,也有许多平湖本地的家庭妇女。这个由妇女发起的公益类社会组织,成为一支越来越活跃、越来越有影响力的队伍,互助会的群体效应已经走出平湖本地,为外界所关注。

一开始仅仅是简单的会员互助,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她们把事业拓宽,投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修路补桥、建校救灾、恤孤济困、帮助失学少年重返校园等,善事义举一桩接一桩,20年不间断。从情系桑梓到走出深圳,善举惠及全国十几个省市,为无数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失学儿童排忧解难,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荣获全国、省、市、区等各种荣誉。

进入良性运转轨道

“互助会要高效运转,制度建设很重要。”黄翔告诉记者, 运行20年的平湖巾帼互助会,从简单的组织已经全面进入制度化的良性轨道。这包括:一是有宗旨、口号、章程、计划;二是有队歌、队旗、队徽、队员;三是自筹有资金;四是有学习和实践基地;五是有制度,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活动细则,建立会费、捐款专户管理、专人负责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实行公开、透明运作等。

“努力在社会所需、互助会所能的结合点上寻找新的突破口,拓宽服务领域及创新服务项目,推出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长远性项目,扩大互助会的社会影响力。”在黄翔脑海里,未来的发展有了新思路: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社会救助工作中来,拓宽筹资渠道,建立稳定的资金来源,不断增强互助会扶贫济困的能力;实行严格的财务制度,对募集资金做到管理公开透明、使用公平公正、程序规范合理,接受社会监督。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