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大爱深圳 心暖花开

2018-03-29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本报评论员 钱飞鸣

这似乎只是一场例行的表彰晚会,却让深圳人重温那些感动的瞬间。这一刻,归属感油然而生,幸福感油然而生。

我们知道,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会得到最广泛的帮助。“我为人人”的共建,实现了“人人为我”的共享。

深圳车主3分钟为救护车辟出“生命通道”,这是十大感动事件的第一条。在特别拥堵路段的下班高峰期,千余车辆自觉行动集体写下了这一幕。什么是共享?在这个案例里,就是每个人心中的安全感,因为救护车上的患者不用担心交通拥堵失去救治机会。什么是共建?就是过千司机一致行动,用个体的善意铺筑一条生命通道。共享是结果,共建是前提。城市因此而文明,市民因此而幸福。

我们知道,无论是迷途的孩子还是迷途的抹香鲸,我们的城市都显示出最大的善意,也在行动中尽着最大的努力。感动我们的,是埋藏在每个人心底的怜悯,是闪耀在城市上空的博爱。

24小时爱心接力找回3岁走失幼童,这是成功的案例;深惠港三地紧密合作救助抹香鲸,这是遗憾的意外。《深圳商报》当时的评论称:当大家把迷途的鲸鱼看作走失的孩子,也就是说,地球大家庭里每一个生命的遭遇,都可能引起大家的共鸣,都可能触发大家的善与爱。和这样的市民生活在一起,让我们觉得幸福,感到荣耀。

我们知道,无论自己是不是最特殊的那一个,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和雨露。关爱的滋养,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平等。

我们看到了“小朋友画廊”,一元购画资助自闭症儿童活动刷爆“朋友圈”,自闭症研究会更是推动形成社会支援网;我们看到了“喜憨儿洗车中心”,心智障碍者能够实现就业,能够自食其力;我们看到了“声活”APP,新技术正为听障者融入社会努力创造条件,“声活”就是有声音的生活;我们还看到了对于罕见病的关注,企业建起了全球永久免费为重症地贫患者做HLA配型的“华基金”,还有为先天性黑蒙患者免费基因检测的“光基金”。没有人能够知道自己的身体是否完美,但是深圳用关爱告诉你,不完美的起点代表不了人生的全部,成长路上同样可以拥抱希望创造未来,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我们知道,建设美好的家园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而深圳的蓝天碧水都留下了普通人的努力与付出。什么是城市的软实力?家园情感,环保共识,生态理念,都将让我们这座城市更加美好。

我们看到了绿源的付出,近6000名注册志愿者有力支持着深圳的治污;我们看到了“民间河长”,水环境保护因为公众的参与而变得更加有效也更加可持续;我们看到了“河小二”的身影,一个普通人带领起一支护水骑兵队。看到这些,我们相信“碧水流深”很快就会重现,和“深圳蓝”一起成为生态名片,成为城市骄傲。

关于深圳,大家常说这是一座令人心生向往的城市。心生向往,是因为深圳是座创新之城,大家能够找到发展机遇;心生向往,是因为深圳是座创富之城,大家能够实现勤劳致富;心生向往,同样因为深圳是座关爱之城,大家能够感受温情找到归属;心生向往,更是因为深圳是座文明之城,大家能够共建共享共生共荣。

大爱深圳,心暖花开。

编辑:曾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