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为关爱行动 插上创意翅膀

2018-03-29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的关爱行动早已超越传统的单向捐献帮助这一简单范畴,开始以线下线上等多种渠道形式转化,向心理、文化、能力、环境等领域深入延伸。社会建设在深圳并不是一个空洞的词。

2018年3月28日,2018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在深圳如期举行。2018年度“十佳爱心人物”“十佳爱心企业”“十佳公益机构”“十大关爱事件”“年度推动者”“十佳创意项目”等名单在晚会上一一揭晓。

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倡导发起、市文明委主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关爱行动,自2003年启动至今已走过整整16年历程,16年润物无声,让“关爱行动”成为深圳的一张闪亮名片,也让“关爱”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一种意识、一种自觉、一种正能量。

作为一座较早步入市场经济轨道、较早面对社会转型期问题的移民城市,选择以“爱”筑城,每年组织开展“深圳关爱行动”,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各界群众以各种形式关爱各类需要帮助的人,高举“关爱”旗帜,谋求社会最大公约数、凝聚社会共识,使之成为推动社会和谐有序、良性运行的一种强大力场。深圳在实现经济民生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一些具有现代气息、具备相当实力的慈善组织、企业和个人。经过这么多年的浸染与积淀,从政府到民间,关爱已经不仅仅是一项行动,而渐渐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一个公认的事实是,作为一个志愿服务发达的城市,深圳在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广度与深度方面均有过人之处。在发展过程中,关爱行动本身在形式和内容上也屡有突破,不断创新。

近年来关爱行动结合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通过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公益活动,提升公益活动的科技含量,进一步彰显我们这座城市关爱的城市精神、城市氛围。“步步行善”网络公益行动,用“互联网+健康+公益”的形式,市民捐步数、企业捐善款,锻炼身体健康生活的同时参与慈善;“地铁阅读季”在地铁里开展图书漂流、开通扫码阅读,设置书香专列,引领“全民阅读”风潮;再比如今年的新春关爱行动中,为百色、河池举行的网络扶贫行动,就联合了社会爱心机构开展“直播间”项目,邀请深圳及全国的“名特优”教师开展公益公开直播课,打破地域、时间限制,使优质的师资发挥最大的辐射作用,推动扶贫扶智工作。事实上我们不难发现,深圳的关爱行动早已超越传统的单向捐献帮助这一简单范畴,开始以线下线上等多种渠道形式转化,向心理、文化、能力、环境等领域深入延伸。社会建设在深圳并不是一个空洞的词。

关爱是社会运行的减压阀和润滑剂,一个城市之所以让人产生归属感、认同感,显然不仅仅与城市的高楼大厦、职业前景、经济收入有关,还与城市的人情味,与城市看重每一个人的尊严、价值与权利有关。深圳,这座关爱之城、感恩之城用实际行动,从物质层面更从精神层面,回报付出辛劳和心血的建设者,关爱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编辑:曾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