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展闪耀植物学大会

2017-07-27  来源:晶报  【字号: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展绽放无限精彩。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展吸引众多市民预约参观。

晶报讯(记者 刘钢/文 高雷 实习生 朱子莹/图)我们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但大自然中却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美,正等待人类去发现和守护。

作为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展自7月23日开展以来,深受国内外专业观众和广大市民的喜爱,已成为植物学大会的热门展区。它展现了中国辽阔疆土和丰富海域的生物多样性;诠释了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的紧密联系;分享了中国政府和NGO为保护中国及世界生物多样性所采取的行动与感人故事。

中国物种极丰富

据了解,生物多样性由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三部分组成,是生物组分、结构和功能的组合,是各种各样的生物、生态复合体、生态过程,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种变化的总和。中国国土辽阔、海岸线长,气候及地貌类型复杂,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物种及复杂多样的生态系统,是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的国家之一。

据统计,中国有高等植物34525种、陆生脊椎动物2914种、海洋生物22629种、菌物逾17000种。同时,中国也是很多重要农作物、经济作物、畜禽品种的重要产地,有栽培作物近1400种;中国的陆生和水生生态系统类型逾14种,有“第三极”之称的青藏高原,具有独特的地理格局,是特有与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的关键分布区之一。

生物多样性是建立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

据专家介绍,生物多样性是建立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也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发展基础。纵观中国古往今来的历史传承、民风民俗,处处皆闪耀着生物多样性。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可以是北有林海雪原,南有红树碧海,东有湖如珠珀,西有大漠驼铃,是辽阔疆域和绵长海岸赠与的生命载体。我们的栽培作物、家禽家畜,成就了养活1/5地球人的壮举;杂交水稻、青蒿素,是中国人对地球母亲的献礼;牛黄、半夏、当归等等药用动植物,千百年来守护华夏民族健康。“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生物多样性在无数文学艺术作品中不朽绽放;梅兰竹菊、苍松劲柏,更是刻入中国人基因里的傲骨、坚韧与淡泊。藏族的神山、神树、圣湖,中国园林,十大名花,茶文化、酒文化等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华夏文明带来了无限精彩。

保护生物多样性需大家尽力参与

近二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也遭遇了资源过度利用、入侵物种和环境污染等的困扰。面对荒漠化、空气土壤水体污染、生境破坏、物种加速灭绝等问题,一直以来,中国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生态环境治理。可以说,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是顺势而为,更是势在必行。

专家表示,中国自古反对涸泽而渔、焚林而猎,在生态环境遭受不同程度破坏的当下,全体社会成员都应尽自己一份力,迎难而上。如今,更应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契机,开展国际合作,总结过去,放眼未来,举国家、地方、NGO和百姓之合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全力维持生态平衡。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展

展览时间

2017年7月23~29日

展览位置

深圳会展中心

2楼西侧主通道

展览面积

约为1200m2

▶共有生物多样性展示区、互动体验区、文化分享区三个展示区域。

▶市民可通过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相关指引,进行预约参观。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