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宝安帮扶计生特殊家庭

2017-07-27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如何走一条有特点、在成效的帮扶之路?宝安区探索出“精确识别、精心服务、精细管理”的帮扶方法,在全市别具一格,而又富有成效。

据介绍,宝安区现有特殊家庭71户,这个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是一个特殊群体,一直是宝安区计划生育协会关注和希望给予更多关爱和帮扶的一个群体。为进一步加大对特殊家庭的帮扶力度,力求做到精准帮扶,切实改善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生活水平,宝安区卫计局与市人口与计生科研所、市人口基金会、市计生协会联合开展了《深圳市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精准帮扶项目研究》,皆在运用系统理论和科学方法,针对计生特殊家庭的不同处境、困难的状况,建立精准识别、精细帮扶、精确管理的精准帮扶体系,提高帮扶效率和效果。课题以宝安的特殊家庭为研究对象,对他们的需求作摸底调查,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市人口与计生科研所草拟出了《深圳市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指南》,成为“精确识别、精心服务、精细管理”的科学指导。

宝安区计生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这个操作指南运作,可以收到较好效果:一是实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难有所帮、心有所慰”的目标;二是精确识别帮扶对象;三是细化各类帮扶措施;四是完善工作流程,明确各方职责,提高帮扶效率;五是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帮扶效果。这意味着,宝安区在探索精准帮扶的路上迈开了崭新的一步。

据悉,每年的重大节日,各级领导都会开展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关心慰问活动;平时为每一户特殊家庭配备一对一的社区计生专干和社康中心的家庭医生,三者紧密联系,计生专干每月上门随访一次,了解其联系的计生特殊家庭生活和身体状况,宣传政府的各项帮扶措施,并与他们谈心、聊天,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家庭医生则一对一为每户家庭提供健康跟踪,全方位为他们提供预防、保健、转诊、治疗等服务; 持有苔花通卡的人需要就医时,在辖区内指定的三甲医院能享受到优先服务,基本解决了特殊家庭成员看病难的问题。宝安区还每年为他们安排做一次体检,体检套餐内容丰富全面,有针对性。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