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关爱环卫工人牵手留守儿童

2017-07-13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为环卫工人留守儿童送上助学金。

给长颈鹿喂食。

数百名环卫工人留守儿童相聚在深圳野生动物园。

这个暑假,在深圳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的父母用忘我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整洁、美丽……他们就是环卫工人子女。

为了给这些孩子度过一个难忘的暑假,让他们收获开心和快乐;为了让环卫工人家庭团聚,让环卫工人留守儿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感受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窗口城市的现代化建设……昨日,深圳市城管局、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和深圳野生动物园牵手561名环卫工人留守儿童,开启持续三天的“关爱环卫工人 关注留守儿童”活动,现场浓浓的亲子气氛十分温馨,让他们在深圳度过了轻松的一天。

据了解,“关爱环卫工人 关注留守儿童”系列活动是深圳城管关爱活动重点品牌,是推动人文城管建设和深化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特地调休一天来陪孩子”

作为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昨天,姜阿姨调休出一整天时间,陪着女儿瞻仰了莲花山的邓小平铜像,还欣赏了深圳湾公园的美丽海景、野生动物园的动物杂技。

“来,帮我和女儿拍张合影。”40多岁的姜阿姨笑着对同事说。姜阿姨来自江西,做了五年的环卫工人。每年暑假,在老家读书的女儿通常会来深圳小聚。“女儿很懂事呢,我做完清洁卫生,女儿帮我把垃圾装上车,我让她在后面推车,她非要扶着把手拉车。”女儿的乖巧和体贴实在让她感动,只要看到女儿,一天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

姜阿姨介绍,她现在负责滨海大道周边的路边清扫,平时都忙于工作,都没机会去莲花山、深圳湾等这些著名景点好好看看,这次的活动,她带上了自己的孩子一起来,感觉十分幸福。

参观游览的环卫工人群体里,来自蛇口市政的环卫工人刘阿姨给人印象深刻。她来自湖南,在深圳当了21年清洁工。7000多个日夜,她的身影已然布满蛇口的大街小巷,从一线保洁员到行业前辈。

她的儿子今年15岁了,话不多,腼腆羞涩。小伙子个头还挺高比同龄人稍偏瘦,爱整洁,也显得几分沉稳干练。对于老家读书的儿子,刘阿姨赞赏有加。“在老家农村就他和他伯伯一起生活,他伯伯今年60多岁了,家务活就由他全权包揽了,平时经常帮着叔叔下地劳动。今年他上初三,学习成绩特别好,我希望他把书读好,做一个有文化的人。”

在莲花山山顶,瞻仰邓小平铜像,眺望高楼林立的深圳,孩子们在现场,不断地要求家长帮忙拍照,十分温馨。

环卫亲子行欢乐不断

“妈妈,你看,这是长颈鹿,我能给他喂树叶吗?”“这里有大象,我能给它吃香蕉吗?”昨日下午,在活动行程最后,环卫工人及其来深的留守儿童们来到深圳市野生动物园,欣赏杂技表演,和动物亲密接触……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愉快的下午。

当天中午,在深圳野生动物园广场,尽管入伏的太阳十分毒辣,但头戴白帽子的孩子们丝毫没有感到疲惫,反而兴致勃勃地拉着家长一起游玩动物园各大动物展区,不仅见到了大熊猫、老虎、河马、天鹅等众多珍稀动物,还体验了与红毛猩猩亲密拥抱、与海豚握手、与海狮亲吻、亲手喂养高高的长颈鹿、摸了长长的象鼻子……小朋友们与动物亲密交流的同时也拉近了与父母的距离。

“我来自重庆丰都县,一年级。这是我第一次来深圳。我今天看到了长劲鹿、孔雀,接下来还想去看动物,最想看狮子。深圳好好玩,我想要多呆几天。”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王筱月兴奋不已地告诉记者。王筱月的父亲在一旁有些愧疚地抚摸她的脑袋说,“今天带她来动物园真是带对了,她可兴奋了,还一直说饭特别好吃。”据了解,当天中午的午饭是由真功夫免费提供的。

除了参观园区与动物亲密接触外,家长和小朋友们还观看了深圳野生动物园在暑期重磅推出的“环球马戏奥斯卡”系列精彩表演,来自五大洲的100多位动物明星,施展浑身解数,扮鬼扮马,“西游之百兽”“疯狂马戏城”“美人鱼”“我心永恒”“功夫大象”“虎兄虎弟”“鹦鹉大冒险”“狂野时速”等八大经典魔幻来袭,另类演绎经典电影片段,家长和小朋友们都被精彩的演出逗乐,发出阵阵笑声。据了解,深圳野生动物园自开园以来,一直积极举办各种爱心公益活动,免票游园人数累计达近千万人次,倡导关爱弱势群体,爱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

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将获助学金

“今年,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还将继续为近600名环卫职工子女发放2000元助学金,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说,“关爱环卫工人 关注留守儿童”是市城管局今年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中的一个内容,去年,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为300多名留守儿童发放了助学金,今年还将继续,发放的儿童都是6到16岁的、在深圳工作的环卫工人在老家的子女。

杨雷表示,干净整洁的深圳是我们共同的城市家园,希望市民能够理解、支持、参与环卫工作,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群体,尊重和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一起加入我们的美丽深圳城市公益行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垃圾分类和减量”的城市文明创建行动,共同呵护整洁的市容环境,为美丽深圳建设增添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线。

据了解,深圳的环卫工人绝大多数来自内地城市。由于工作时间长且待遇偏低,多数环卫工人都会选择把孩子留在老家,两地分隔。据不完全统计,长年与环卫工人父母两地分离的留守儿童人数超过1000名。

2015年,市文明委高度重视学生发起的关爱环卫工人的倡议和行动,把关爱深圳环卫工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市城管局联合16个党政群团单位共同开展“城市因您而美 关爱环卫工人”系列爱心活动,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解决环卫工人的困难出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保障了环卫工人合法权益。一是市政府将“推动提升环卫作业服务价格”纳入市政府2015年重点工作,要求从2016年起清扫保洁单价执行不低于10元/平方米·年的标准;各区(新区)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开展新一轮环卫招标工作,切实加大清扫保洁经费投入,实施新的作业价格标准,为提升环卫作业服务质量和改善环卫工人待遇奠定基础。二是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待遇的实施细则》,从基础工资、加班工资、岗位津贴、高温津贴、五险一金、职业病防控、带薪休假、子女教育等方面逐一予以保障和落实。(通讯员 张晨辉 崔嵩 文/图)

 

编辑:李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