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捐一元”伴随青春成长路

2017-07-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700多名员工为了捐一元的公益项目一呼百应,参与爱心穿越为贫困山区小朋友募捐。

程珮雯在山区。

崔娟莉向客人介绍“捐一元”。

百胜中国:十年爱心接力,一元变亿元

一元钱要是躺在路边,可能很多人看到了,都不会捡起来。但是,有一家企业,从2008年开始,号召每个人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一元钱,一直坚持了10年,最终汇成了1.5亿元善款。

这就是百胜中国。10年前,百胜中国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捐一元”公益项目,通过百胜中国旗下遍布全国的肯德基、必胜客等餐厅向社会劝募,号召消费者捐出一元钱,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每天能吃上鸡蛋、喝上牛奶。

“捐一元”是国内最早用“众筹”方式运作的公益项目之一。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表示,过去9年,“捐一元”累计筹集善款超1.5亿元,为四川、云南、贵州等8省份部分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了3000多万份“牛奶+鸡蛋”营养加餐,并为750余所贫困地区学校提供“爱心厨房”设备,让孩子们吃上了热饭。

2017年“捐一元”项目再次开启,7月8日至7月23日期间,消费者可前往身边任意一家肯德基、必胜客餐厅,献出一元爱心,让更多的孩子吃上热气腾腾的营养加餐。

深圳最美公益女孩、“捐一元”公益大使程珮雯:“捐一元”伴随5年青春成长路

2012年,只有10岁、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深圳女孩程珮雯,第一次随着“捐一元”公益项目,深入云南山区目睹同龄人的生活时,她震惊、感动、心酸......没有窗户的房子、昏暗的灯光、简陋的茅房、缺水等现象十分常见;很多同龄人是留守儿童,每天上学来回需要走4小时山路,家里只有老人相伴,但是却十分能干,砍柴、烧饭、放羊、割草,样样麻利。珮雯问妈妈:“为什么山里的孩子那么穷苦,却笑容灿烂?”

对于珮雯来说,“捐一元”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捐赠”,而是一段成长过程中不可磨灭的心路历程。山区同龄人的能干、乐观、坚强以及生活环境的强烈对比,深深影响了珮雯,让她第一次明白了自己的幸福。

今年15岁的珮雯在名校深圳国际交流学院读高一,优秀、自信、独立。每当遇到困难,她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山区孩子的坚强乐观,于是鼓起勇气去面对,渐渐地,磨炼了意志力,也让她在各种比赛当中轻松胜出。

2013年夏天,珮雯再次随着“捐一元”深入贫困山区,结实了淳朴的普健仙小朋友,从此以后,她们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虽然相隔千里,却经常联系,互相寄送小礼物。和普健仙多年的友谊,让珮雯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当时,珮雯想了一个妙招:她给山里的孩子每人发一张小纸条,让他们写下自己的心愿:一个篮球、一个洋娃娃、一条漂亮的裙子......然后,珮雯把这些心愿卡带回深圳,让更多的人来共同帮助山区的孩子们。

珮雯说:“虽然我的力量很微薄,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帮助他们,其实也是帮助了我自己。谢谢‘捐一元’伴随我的青春成长路。”

肯德基“捐一元”公益大使崔娟莉:10年劝捐,口干舌燥终不悔

“请问您愿意为山区孩子捐1元献爱心吗?”从2008年开始,每年夏天,崔娟莉都会这样亲切询问走进餐厅的每一位顾客。作为肯德基餐厅一线的工作人员,今年是崔娟莉参加“捐一元”项目的第10个年头。

娟莉还记得,第一次向顾客劝捐这一元钱时,她的声音很小,顾客是一位中年先生,他很耐心地听完“捐一元”的缘由,笑着说:“这么有爱心的事情,就要大声说出来。”是呀,只有大声说出来,才能真正帮助到山区的孩子。

10年来,她劝捐了无数顾客,即使说得口干舌燥,也遇到了许多善良的市民和感人的故事。有一次,一位60多岁的老人,当从娟莉嘴里得知“捐一元”项目的资助对象是贫困山区的孩子时,大赞活动并且关心地询问很多。当天老人的餐费只用十几元,但他给了收银员100元,开心地说:“不用找钱,剩下的全部捐了。”

还有一次,一位顾客得知“捐一元”的意义后,一边深有感触地对娟莉聊起了自己的经历,一边捐出了10元。原来,这位顾客的家乡在四川汶川,当年地震,她和家人们都曾接受过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陪伴他们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如今,这位顾客也希望通过肯德基的公益平台,回馈社会。

当然,也有不理解的顾客,每当这时,娟莉就会耐心地告诉他们,善款的去向以及审计,最后变成山区孩子营养加餐和学校厨房设备的全过程。“一天下来,会有超过一半的顾客愿意捐出一元。”

10年过去了,如今,娟莉也成为了一位2岁宝宝的母亲,也经常为宝宝的营养绞尽脑汁,更让她体会到帮助贫困山区营养缺乏孩子的重要意义。“每天募捐下来,我总是很开心,1元虽少,但如果持之以恒,并且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也会是一份沉甸甸的爱。我和肯德基的伙伴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娟莉说。(陈相明)

 

 

编辑:李湘雅